股票股票知识正文

股票期权交易规则:什么是看涨期权?什么是看跌期权

2015年1月,上交所真实试行上证50ETF期权,这代表着中国今后将进入“期权时代”,期权作为最基本的金融衍生品,股票期权交易规则是如何的呢?下面介绍一下什么是看涨期权,什么是看跌期权?

股票期权交易规则
股票期权交易规则

什么是期权?

期权,又叫选择权,是一份合约,给与期权买家在特定日期或之前以特定价格买入或卖出标的资产的权利(而非义务)。而它的卖方则收取买方所付的权利金,承担着必须卖出或者买入的义务。

比如说,你找到一套看起来不错的房子,想要买。但不幸的是你在3个月内没有足够的现金。于是你跟房主商量,希望房主给你在3个月内以20万美元买入的选择权(option)。房主同意了,但是为了获得这个权利,你需要支付3000美元的价格。

现在我们可以考虑两种情形:

1、这所房子后来被发现是“猫王”真正的出生地!于是房子的市值突然飙升至100万美元。由于房主已经卖给你期权,所以他有义务将房子以20万美元卖给你。最终你将获得79。7万美元利润(100万减去20万再减去3000)。

2、仔细考察之后,你发现这所房子存在严重的质量问题,墙体开裂。虽然最初你以为自己找到了梦想中的房子,但现在感觉它一文不值。不过还好,由于你买的是期权,你没有义务必须把房子买下来。所以你最终损失的是3000美元的期权费。

什么是看涨期权、看跌期权?

看涨期权又叫买权,给与期权持有者在特定期限内以特定价格买入某种资产的权利。看涨期权类似于持有某只股票的多头仓位,个股看涨期权的买家希望在期权到期之前股价能够大幅上涨。

看跌期权又叫卖权,给与期权持有者在特定期限内以特定价格卖出某种资产的权利。看跌期权类似于持有某只股票的空头头寸,个股看跌期权的买家希望在期权到期之前股价能够下跌。

期权的类型

1、美式期权。美式期权可以在购买日期和到期日之间任何时间执行。前面所举的例子A公司期权就是美式期权。大部分交易所交易的期权都是这种类型。

2、欧式期权。欧式期权只能在到期日执行。

股票期权相关术语

执行价格:标的资产可以被买入或卖出的价格。股票价格必须高于(对于看涨期权)或低于(对于看跌期权)这一价格,执行期权才能获得利润。

到期日:期权合约有效的最后一日,即在该日后,期权合约将被摘牌。

价内期权:对于看涨期权,如果股票价格高于期权的执行价格,就被称之为“价内期权”。对于看跌期权,股票价格低于执行价格则为价内期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