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投资分析正文

新华社:人民币无趋势性贬值基础 强势美元是主因

强势美元是主因

近期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持续下行,中间价接连刷新6年低点,引发市场对人民币单向贬值的担忧。对此,专家认为,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下跌主要是受美元走强影响,短期内这样的压力恐将持续。不过,未来人民币汇率双向浮动将成常态,考虑到中国经济基本面依然稳健及人民币国际化进展,人民币并没有趋势性贬值基础。

人民币无贬值基础
人民币无贬值基础

美元指数上升是人民币近期贬值的主要压力来源。受美联储12月加息预期升温影响,美元指数近日触及3月份以来最高水平,一度突破98关口。

“美元走强理由充分,”澳大利亚联邦银行首席货币策略师理查德·格雷斯告诉新华社记者。他指出,在美联储加息之剑高悬并不断释放信号的背景下,美元上涨动能强劲,非美元货币普遍走弱。但中国经济基本面健康,市场无需过分担忧。

事实上,尽管人民币对美元汇率跌至6年新低,但对其他货币仍在升值。美国彭博社报道说,上周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下跌0.8%,但人民币对贸易加权的一篮子货币仍然上涨0.6%,为3个月来最大涨幅。

除了美联储加息预期外,英国政府“硬脱欧”倾向也加剧了市场不确定性。英国诺森比亚大学纽卡斯尔商学院教授熊榆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英国“脱欧”不确定性导致英镑对美元急跌,使美元的避险功能更加凸显,包括人民币在内的新兴市场货币对美元均有所下跌。

双向波动或成常态

市场波动是常态,也是人民币汇率机制市场化水平提升过程中的“必修课”。过去一年多来,中国央行采取了一系列完善人民币汇率市场化形成机制的措施。

悉尼科技大学澳中关系研究院副院长詹姆斯·劳伦斯森对记者说:“中国经历了一个汇率相对稳定的时期,但人民币进一步走向市场化汇率的过程中,不可避免地会出现更多波动。”

IMF亚太部副主任马克斯·罗德劳尔表示,人民币汇率似乎已成功从紧盯美元转向参考一篮子货币调节,变得更加市场化和灵活,短期内押注人民币汇率单边贬值的投机力量已减少。

美国智库布鲁金斯学会高级研究员杜大伟也认为,维持人民币对一篮子货币汇率基本稳定给予了中国决策者更多灵活性,使得人民币不用追随美元被动升值,符合中国当前经济发展态势。

对于短期内人民币走软的影响,格雷斯认为,“这可能增加中国国内资本外流的压力,(不过)中国货币管理部门采取的措施非常成功,牢牢把住了人民币离岸和在岸汇率的差价。”

美国福特汉姆大学加贝利商学院副院长颜安认为,人民币贬值对国内金融市场冲击有限,一方面,市场对此有所预期,另一方面,中国有庞大的外汇储备,且中国资本市场并未完全放开,央行有较强调控能力,人民币不会发生无序贬值。

未来企稳有底气

分析人士认为,受美联储缓步升息、美元走强等因素影响,人民币汇率近期会维持相对弱势,但已处于高位的美元指数或出现回调,而且美国经济仅支持缓慢加息,这些因素意味着人民币连续贬值空间有限。

中长期来看,中国经常项目保持顺差、外汇储备充裕、金融体系稳健等因素决定了人民币汇率的下行不太会演化为长期趋势。未来人民币国际化的进一步推进,金融市场的逐步开放,国际市场对人民币资产配置兴趣渐浓等因素都将对人民币汇率形成支撑。

美国智库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资深研究员兼名誉所长弗雷德·伯格斯滕近日表示,人民币汇率不存在持续贬值基础,他对人民币汇率也持乐观态度。

阿联酋迪拜国民银行首席投资官盖瑞·杜甘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近年来中东尤其是海湾地区人民币的使用不断增加,去年中东地区首个人民币清算中心在卡塔尔设立,在阿联酋的人民币业务清算行也有望在今年年底成立。人民币国际化的大趋势不会受到目前短期贬值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