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企业动态正文

新能源车获政策力挺 动力电池需求将激增

近日科技部发布了“新能源汽车”试点专项2017年度项目申报指南,2017年拟在6个技术方向启动19至38个项目,拟安排国拨经费总概算为11.2亿元,涉及动力电池和电池管理系统、电机驱动、汽车智能化等方面。另外,工信部网站17日消息,日前工信部、财政部调研组赴重庆联合调研新能源汽车发展。

动力电池需求将激增
动力电池需求将激增

此次赴重庆考察新能源汽车的调研组指出,近年来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取得重要进展,产业保持快速发展势头、产业体系基本建立、技术水平明显提升、标准法规体系基本建立、模式创新不断涌现。调研组表示,下一步将进一步完善扶持政策,提高准入门槛,加强安全监管,推动技术提升与推广应用,不断促进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健康可持续发展。机构认为,随着后续补贴政策调整的落地,第四季度新能源车销量有望大幅增加,三元锂电池和电动物流车产业将获发展机遇。

据了解,2016年新能源汽车试点专项在6个技术方向已启动实施18个项目,2017年拟在6个技术方向启动19至38个项目。凡企业牵头的项目须自筹配套经费,配套经费总额与国拨经费总额比例不低于1:1。其中,针对高安全、高比能锂离子电池技术方面,考核指标将提交高比能锂离子电池的安全风险识别方法与评测报告;建立电池的安全评测体系,形成相关安全标准;电池单体能量密度≥300Wh/kg,循环寿命≥1500次,成本≤0.8元/Wh,安全性达到国标要求,年生产能力≥1亿瓦时。试点专项项目的启动将助推锂电池技术升级,有利于新能源车产业进一步发展。

此外,近期工信部发布了《企业平均燃料消耗量与新能源汽车积分并行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对乘用车生产企业提出平均燃料消耗量达标与新能源汽车生产比例达标两个考核指标要求,设立燃料消耗量和新能源汽车两种积分,根据是否达标情况形成燃料消耗量正、负积分,新能源汽车正、负积分。

燃料消耗量正积分允许在一定范围内转让给其他企业或自身结转至下年度使用,新能源汽车正积分仅允许交易,不许结转。燃料消耗量负积分和新能源汽车负积分,必须用新能源汽车正积分进行冲抵平衡。按照新能源汽车正积分基本平衡燃料消耗量负积分的原则,行业在2016年至2020年累积生产新能源乘用车约558万辆,2020年当年生产新能源乘用车约200万辆。积分制度的出台将倒逼新能源车推广加速。

A股上市公司中可关注:万马股份、和顺电气、通合科技、中恒电气、易事特、科陆电子、众业达、国电南瑞、比亚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