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投资分析正文

资金寻找新突破口 三大金融资产呈现新配置格局

10月以来各地楼市调控加码,“买房热”降温。作为大类资产,当房地产,特别是优质地产的配置受限后,资金必然会寻找新的突破口,股票、债券、期货三大金融资产的配置价值凸显。但在楼市资金回流存疑、人民币双向波动的大环境下,三大金融资产将呈现新的配置格局。

三大金融资产现新格局
三大金融资产现新格局

预期回报率下降,“资产荒”延续使得债券将成为资金“超配”标的。在低波动制约下,股票将维持在“标配”状态,而部分商品期货活跃可能引发资金去期市“玩一把”就走。

债券:资金的“超配区”

国庆假期,以北京为首的二十余个一二线城市先后出台了调控政策,“杀手锏”一出,楼市交易量快速萎缩,投机性资金备受打击。不过,资本天生具有逐利性,当下流动性充裕、“资产荒”依然严重,当房地产这个“出口”受限制后,资金必然会寻找其他突破口。“钱会流向哪儿”这是整个市场关注的核心问题。

从历史经验来看,当实体资产配置受限后,金融类资产配置价值会提升,二者有一个此消彼长的关系,而在股票、债券、期货三大金融资产中,债券仍会是大类资产的“超配区”。

一位银行人士向记者表示:“二季度以来,债券市场的规模快速扩张,债券一发出来就会被抢光,城投债、公司债,甚至垃圾债买的人都很多,这也是债券收益率上不去的一个重要原因,买的人太多了。”

为什么有那么多人去买债券?因为安全、稳定,这两大要素成为债券被超配的主要逻辑,也是债券最大的吸引力。一方面,证监会出台一系列措施,对并购、重组、定增、借壳中的高溢价、虚估值、没有真实盈利支撑的资本运作从严监管,高风险资产的“风”开始停息,资金对于风险资产越来越不感冒。即便是风险资产的投资者也开始寻找能创造持续、稳定盈利回报的优质资产,债券资产的相对吸引力提升。

另一方面,资产收益率下滑倒逼负债端利率和投资者的预期回报率下降,无论居民还是银行委托资金都下调了预期回报。事实上,货币基金收益率一直在降,但规模仍在进一步增长,包括机构理财也一样,反映出全社会已开始明显下调投资回报预期。

从大的环境来看,由于近几年银行理财资金负债端急速扩张,从2012年到2015年短短3年间,银行理财资金余额从7.95万亿发展到了23.5万亿元。但可投资的安全、高收益、有稳定现金流的资产非常有限,债券的“超配”可能会持续很长一段时间。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