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公司研究正文

债转股主题热度升温 高负债率标的惹关注

10月10日国务院发布了市场化银行债权转股权的指导意见,受此消息影响,债转股主题热度显著升温,以海德股份为代表的AMC公司成为该主题的龙头,连续涨停。昨日“债转股”概念大涨7%,在题材热点中一枝独秀。值得注意的是,债转股主题明显扩容,高负债率股票开始获得关注。以煤炭、钢铁为代表的盈利能力下滑,负债高企的企业,一旦遭遇债务违约等困境,无疑更需要“债转股”这一工具。

债转股主题热度升温
债转股主题热度升温

“债转股”热度升温

近日国务院出台了《关于市场化银行债权转股权的指导意见》。文件具体明确了“三个鼓励”类企业,即因行业周期性波动导致困难但仍有望逆转的企业;因高负债而财务负担过重的成长型企业,特别是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域的成长型企业;高负债居于产能过剩行业前列的关键性企业以及关系国家安全的战略性企业。同时也明确四类企业禁止债转股。禁止失去生存发展前景、扭亏无望的“僵尸企业”债转股;禁止有恶意逃废债行为的严重失信企业债转股;禁止有可能导致过剩产能扩张和增加库存的企业债转股;禁止债权债务复杂且不明晰的企业债转股。

国家发改委新闻发言人赵辰昕表示,从模拟运行情况看,债转股新政可以使企业资产负债率普遍下降10到20个百分点,大幅降低企业财务费用。

在此背景下,“债转股”主题昨日“一枝独秀”,成为市场最大的亮点。债转股概念昨日上涨7%,涨幅在145个概念指数中位居首位。11只成分股均实现上涨,信达地产、海德股份、秦川机床、天津普林、中国一重和一拖股份6只股票涨停,陕国投A、浙江东方和长航凤凰昨日涨幅超4%。

机构人士指出,“债转股”政策推出不仅有助于缓解市场对银行坏账、对周期行业债务危机的担忧,对A股构成宏观层面利好,与之相关的主题投资价值凸显。

高负债率标的惹关注

就近期涉及债转股个案而言,中钢集团、渤海钢铁、东北特钢均为产能过剩的钢铁行业。事实上,2016年半年报数据显示,钢铁行业平均资产负债率为67.73%,高居过剩行业之首。钢铁行业上市公司中,有16家公司2016年半年报的资产负债率高于行业均值。其中*ST八钢、*ST韶钢、西宁特钢、重庆钢铁、华菱钢铁、抚顺特钢、安阳钢铁、南钢股份资产负债率均在80%以上。

以煤炭、钢铁为代表的盈利能力下滑,负债高企的企业,一旦遭遇债务违约等困境,无疑更需要“债转股”这一工具。9月13日,银监会主席尚福林曾表示,支持金融资产管理公司、地方资产管理公司对钢铁煤炭等领域骨干企业开展市场化债转股。

煤炭、钢铁等行业产能无法出清是导致全行业性亏损的主要原因。煤炭和钢铁受到计划经济的不利影响较重,而且承担了地方发展和就业的任务,在产能过剩时不但不能实现市场出清,反而越亏越补,形成了资金和资源的黑洞,供给侧改革主要解决的是这部分过剩产能。债转股对供给侧改革有三个方面的协助作用:一,可以帮助企业降低财务成本;二,可以在全行业亏损时保护龙头企业和优质资产,减小供给侧改革带来的负面影响;三,可以通过引入外部投资者改善企业的治理结构,帮助企业改造和转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