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投资分析正文

七方面推进航天事业发展 构建天地一体化信息网络

据央视网10月13日消息,神舟十一号飞船拟在10月17日发射,主要承担航天员运送和空间站技术验证两大核心任务。神舟十一号飞船进入太空之后,还要与天宫二号空间实验室进行交会对接。

七方面推进航天发展
七方面推进航天发展

国家国防科技工业局党组10月12日在《人民日报》刊文透露,“十三五”及未来一段时期,将从七个方面推进我国航天事业发展。

在9月15日,天宫二号发射成功,神舟十一号飞船拟在10月17日发射,主要承担航天员运送和空间站技术验证两大核心任务。神舟十一号飞船进入太空之后,还要与天宫二号空间实验室进行交会对接,形成组合体飞行30天,而这也将是我国迄今为止时间最长的一次载人飞行。作为我国航天载人工程三步走的第二步的收官之作,此次对接意义重大。

无独有偶,国家国防科技工业局党组10月12日在《人民日报》刊文透露,“十三五”及未来一段时期,中国航天将以航天强国建设为统领,坚持创新发展,全面贯彻落实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把提高自主创新能力作为事业发展的战略基点,更加注重原始创新和颠覆性技术创新;坚持协调发展,统筹科学部署各类航天活动,推动空间科学、空间技术、空间应用全面发展。

力争到2020年左右实现重点突破,加速迈向航天强国;2030年左右实现整体跃升,跻身航天强国之列;2050年之前实现超越引领,全面建成航天强国。

文章表示,后续,我国航天领域将重点开展七个方面的工作。一是深入实施航天重大工程,探月工程实现“三步走”战略目标,启动实施天地一体化信息网络、深空探测及空间飞行器在轨服务与维护系统、重型运载火箭等一批新的重大科技项目和重大工程。

二是加快建设国家民用空间基础设施,开展低成本运载火箭、新型上面级和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系统等研制和试验验证,形成能力完备的新型航天运输体系。加快建设由卫星遥感、卫星通信广播、卫星导航定位三大系统构成的国家民用空间基础设施,按照天地一体、研用统筹的原则,加快推进天基系统、地面系统和应用系统的统筹建设,大幅提升国家民用空间基础设施的综合使用效能,实现空间资源规模化、业务化、产业化发展。

三是强化卫星综合应用,积极促进商业航天发展。探索推广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PPP)等模式,鼓励和引导社会力量参与国家民用空间基础设施、卫星地面应用系统等建设运营,以及空间信息产品服务,培育“互联网+卫星应用”新业态,建立完善政府购买服务的模式,促进商业航天健康发展。

四是加强空间科学研究,提高人类科学认知水平。持续推进载人航天、月球探测以及空间科学先导专项等工程的科学探索,开展空间天文、空间物理、微重力、空间环境、空间生命等空间科学研究,建立可持续发展的空间科学计划,加强空间科学探索研究,在空间科学前沿领域取得重大发现和突破。

五是深化航天国际合作,全面建设金砖国家遥感卫星星座,加快建设“一带一路”空间信息走廊,实施APSCO多任务小卫星和大学生小卫星项目。

六是加强航天政策法规体系建设,提升行业治理能力。加快推进航天法立法工作,研究制定民用航天管理条例、空间数据与应用管理条例、宇航产品与技术出口管理条例等行政法规,健全民用航天发射许可、空间物体登记等制度。研究制定国家航天政策,建立完善商业航天、国际合作、知识产权等配套政策,形成社会各类主体公平有序参与航天发展的军民融合开放局面,保障航天事业规范有序发展。

七是深化体制机制改革,推进军民深度融合发展。推进航天科研院所分类改革和混合所有制企业改革,科学划分航天科研院所类别,坚持生产经营类院所企业化转制,推动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加强军、民航天战略规划统筹和资源共享,提升航天整体使用效益;统筹使用军、民航天重大基础设施,编制和发布军工和民用重大试验设施共享目录。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