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股票知识正文

如何正确看待新老基金 新老基金的主要差异(2)

如何正确看待新老基金?

投资者要分清上述差异哪些是要重点考虑的因素,哪些是次要因素,而哪些根本就是噪音,从而最终做出正确的决策。

建议投资者在关注新老差异时着重关注前两个差异,因为基金最终的运作结果主要取决于产品特征以及管理团队。这里还要提醒投资者,不要只根据基金公司旗下其它基金的表现来决定认购其发行的新基金,因为管理团队固然十分重要,但有时产品特征直接限制了管理团队某方面能力的发挥。做为长期投资,尽可能多地了解相关信息是必要的,所以投资者可以选择在观察新基金运作一段时间后再申购,以减少刚开始的信息不完备的问题。或尽量在新基金销售后期认购,因为至少这样可以减少规模方面的不确定性。

而短期业绩不确定性的不同则是次要因素,长期投资者甚至可以忽略这一差异。只有在新老基金前两个差异较小时,投资者才可将之作为决策依据之一。比如在市场波动、观望气氛浓重时优先选择新基金。

至于对基金销售人员的建议投资者要客观看待。既要相信其在这方面的专业能力,又要设法判断其中的主观导向比重。比如投资者可以从多个销售渠道的观点和建议来验证其提供的建议是否真正完全从投资者利益出发。

静态的净值差异对普通投资者来说基本上是个噪音,但这一差异的潜在影响却是短期内难以消除的,所以投资者在做决策之前一定要反思是否受其影响过大。

总之,投资者的主要选择标准应该着重于“合适”二字,在充分了解自己的投资目标、投资周期及风险承受能力后再去寻找合适自己的基金。也就是说投资者应该在仔细研读招募说明书后将新基金和老基金放在一起来考察,而不应单纯根据新、老二字来选择基金。毕竟上述新老差异大多只是短期存在的,而买基金是一项长期投资,所以不应让短期的因素来影响决策的长期正确性。

上一页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