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投资分析正文

互联互通延伸受关注 港交所畅想“新股通”

深港通准备工作正在有条不紊地向前推进。未来深港通开通后,内地与香港证券二级市场将基本实现互联互通。在资本市场双向开放持续推进的大背景下,互联互通的延伸及扩容备受市场关注。

港交所畅想新股通
港交所畅想新股通

香港交易所集团行政总裁李小加日前在深港通四方协议签约仪式上透露,“不排除也不应该排除将来可能把这一机制(互联互通机制)延伸到新股发行”,引发了市场对于一级市场被纳入互联互通的猜想。

不过,内地与香港实行完全不同的上市审核机制,新股通应该如何操作才有实现的可能,又存在哪些潜在的障碍呢?

据了解,港交所对于新股通的初步设想是,将现有的股票通模式从二级市场延伸到一级市场,让两地市场的投资者都可以在未来申购对方市场发行的新股(包括IPO和新股增发),具体可以分为“内投外”(允许内地投资者认购香港新股)和“外投内”(允许国际投资者从香港认购内地新股)。

目前,沪港通监管规则中已经包含了香港已上市公司对内地投资者增发新股的条款,内地投资者可以参与港股公司的增发。李小加曾指出,认购公司增发的股票和认购首次上市发行的股票并没有本质区别。新股通的“内投外”即允许内地投资者购买香港新股,在香港应该不存在法律障碍,但需要中国证监会的许可。如果未来内地监管机构能够再向前一步,将股票通模式从允许认购增发新股到允许认购IPO新股,新股通的南向之旅就可畅通。

在李小加看来,基于沪港通模式的新股通就可以提供一种新的海外公司在内地发行融资的路径,如同现有的沪港通模式一样,新股通可以实行监管合作、执法互助和交易所利益共享,充分体现互惠共赢的合作原则。

而新股通中的“外投内”,也可能需要相关各方用积极开放的心态去探索。有分析人士指出,内地新股赚钱效应显著,市场参与热情很高,无论是网上还是网下,新股中签率都很低,若是再对国际机构投资者放开,争夺将更加激烈,这对内地新股发行定价机制改革会产生什么影响仍值得探讨。

据记者了解,港交所对于新股通仍处于初步研究阶段,而根据计划,深港通运行一段时间后,有望先加入ETF这一新的投资品种。除了股票通,相关各方也在研究将互联互通模式延伸到更多资产类别,比如商品通、债券通和货币通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