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公司研究正文

格力电器造车热潮重来 多元化转型存忧

从3月6日格力电器发布停牌公告称拟筹划发行股份收购格力同处珠海的银隆新能源有限公司,到8月23日格力连发35条公告披露收购详情并表示将作价130亿元购买银隆新能源100%股权,董明珠执掌的格力电器成为家电行业卷土重来造车的标志。

格力电器跨界造车
格力电器跨界造车

十年之前,国内家电企业就曾经掀起过一波轰轰烈烈的“造车”运动,但结局却并没有那么美好,大部分跨界者在短短三两年便纷纷以失败告终。十年之后,家电企业造车热潮再度卷土重来,跨界的理由在于新能源汽车的历史机遇。此前创维创始人黄宏生的第二次创业就把目光放在新能源造车领域——南京金龙已经在新能源客车领域拥有一席之地;拥有家电行业背景的春兰也进入了造车领域,重心仍然是新能源汽车。

这股热潮背后的逻辑并不难理解。在当前的市场大环境下,家电领域的市场空间已经愈发有限,天花板渐现。如何将家电制造业的制造实力和研发优势转嫁并向外延扩张,新能源汽车可能是最好的选择之一。目前,中国已成为全球最大的新能源市场。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今年上半年,中国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达17.7万辆和17万辆,同比分别增长125%和126.9%。这样的高增长趋势和空间,也使得春兰、乐视、格力等外来者纷纷以不同形式进入新能源汽车领域。

作为上市公司,格力电器的造车之路从兼并收购开始,增发也不可避免的伴随而来。8月18日晚,格力电器发布收购银隆、增发股份等系列信息,表示将以发行股份方式收购新能源公司珠海银隆100%股权的提案,交易价格为130亿元。收购完成后,银隆新能源将成为格力电器的全资子公司。而为了彰显信心并回应股东的质疑,除原定方案外,格力同时增发100亿元人民币进行配套融资,格力电器CEO董明珠通过自有资金近10亿元人民币参与了这场增发。

但外界对于这场高达130亿元的“昂贵收购”评价不一。8月25日晚间,就本次并购涉及到的交易方案、交易对手方和交易标的三个层面,深圳证券交易所向格力电器董事会发布了《关于对珠海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的重组问询函》,要求格力电器做出书面说明,并于9月1日前进行回复。而对于现金流极度充裕的格力电器而言,选择低价大规模增发来扩大公司股本的举动也被认为摊薄了现有股东权益,让外界质疑不断。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