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公司研究正文

宝武合并大戏开场 机构静待行业机会考虑配置

上周,宝钢与武钢的合并方案出台,这无疑是钢铁行业的大事。伴随着合并的消息,钢铁行业个股上周也有所表现。不过,值得注意的是,从机构观点来看,多家机构、私募对宝武合并的看法相对冷静。

宝武合并大戏开场
宝武合并大戏开场

申万宏源认为,此次宝钢和武钢的合并将是钢铁行业重组整合的一个开始。从全球钢铁行业的发展历程来看,大钢企合并的关键点在于深度整合。过去我国钢铁行业的多起并购重组都存在整而不合的简单产能叠加,上一轮行业整合效果不佳。而此次宝武重组有助于行业集中度提高,企业布局优化增强上下游溢价能力。

长江证券则认为,钢铁行业的改革是大势所趋但短期效益有限。宝武合并虽能带来一定规模效应,由此提升产品上下游议价能力并铸造强者恒强行业地位,但在以需求为主导的周期行业中,企业自身改良行为终究难抵宏观周期下行趋势,

有机构资深钢铁研究人士告诉记者,此次大合并,各家机构的解读大多比较中性,主要是因为宝武的合并只是一个开始,合并之后能够深度整合形成合力现在还无法判断。他认为,钢铁行业目前面临的最重要问题还是去产能,但其实钢铁产能并不像煤炭那么过剩,因此今年会出现阶段性钢铁盈利的情况,产能的利用率有时能够达到88%以上。因此,未来如果宝武合并之后能够慢慢去产能,再加上民企也慢慢强制退出,未来钢铁行业的盈利情况可能会持续好转。

此外,受访的多家私募基金对钢铁行业的热情并不高。上海一家中小私募总经理告诉记者,目前钢铁行业还处于去产能的过程中,他认为,未来钢铁行业的机会,主要还是要看去产能的成果,目前宝钢和武钢的合并可以认为是行业并购整合的一个开始,但最终整合成果对于行业产能的影响现在还不清楚,不确定性依然很大。因此,他对钢铁行业的投资机会,依然保持谨慎态度。

还有一家中型私募总经理坦然表示,钢铁的行业性问题依然比较严重,虽然宝武的合并可能是一个解决问题的开始,但目前从整个行业的角度来说,还没有到合适配置的时机,他们会等行业性的机会更明确之后再考虑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