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公司研究正文

新华网首发申请获通过 文化传媒板块将再添“国家队”

9月23日晚间,中国证监会网站发布公告,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首发申请获得通过,将于近期在上交所发行上市。作为中央新闻网站的“排头兵”,新华网的上市意味着A股文化传媒板块将再添“国家队”。

新华网首发申请获通过
新华网首发申请获通过

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运营的“新华网xinhuanet”是中国最具公信力和最有影响力的中央重点新闻网站之一,并以此为基础开展网络广告、信息服务、网站建设及技术服务和移动互联网等主营业务。

据了解,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本次募集资金将主要用于几个项目,包括全媒体信息应用服务云平台、移动互联网集成、加工、分发及运营系统业务、政务类大数据智能分析系统、新媒体应用技术研发中心、在线教育。

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的公告显示,公司的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为新华社。根据此前公布的招股说明书,新华社直接持有公司82.46%的股份,并通过新闻发展深圳公司、信息社分别间接持有公司的3.00%和2.54%股份,共计持有88.00%的股份。

从财务情况来看,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2014年度实现收入6.34亿元,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为1.84亿元。其中,2014年度网络广告营收3.48亿元,占比54.96%;信息服务营收1.47亿元,同比增长81.49%,占比23.20%。

新华网作为新华社所属唯一的国家级综合新闻类经营性门户网站,在上市后具有可观的投资价值。有分析指出,在行业内,新华网依托新华社强大的股东背景,具有业内罕见的品牌优势。业务层面上,丰富高端的客户资源保证了新华网主营业务收入。据公开资料显示,新华网已同36家世界500强企业建立广告业务合作关系,并且与6家4A级广告代理公司建立长期合作关系。

更为关键的是,高质量的互联网用户受众构成了公司的核心优势。调查显示,新华网受众中,政府官员和企业中高层管理人员占比约为四成,本科以上学历人员占到七成,远高于同行业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