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企业动态正文

益盛药业董事长董秘禁入证券市场 涉代持账户内幕交易

“影响也不是很大,董事长和董秘需要变更,其他被罚的人没有什么影响,可以继续担任现职,到公司需要增发的时候再换,”益盛药业有关人士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公司可以由副董事长主持工作,但实际控制人还是张益胜,公司也离不开他。”

益盛药业代持账户内幕交易
益盛药业代持账户内幕交易

9月21日,益盛药业(002566.SZ)公告称,公司于20日收到证监会《行政处罚及市场禁入事先告知书》,因其上市前后存在代持股份的情形,且未按规定披露相关信息,证监会拟对其责令改正,给予警告并处60万元罚款,20名相关人员亦将受到相应处罚。

其中,拟对益盛药业实际控制人、董事长张益胜给予警告并处90万元罚款,同时采取5年证券市场禁入措施;拟对副总经理兼董秘李铁军给予警告并处30万元罚款,同时采取3年证券市场禁入措施。

不过,根据相关规定,益盛药业及相关人员还享有陈述、申辩和要求听证的权利。

“是否申辩现在还没有定,正在研究,因为要到后天(9月23日)才给证监会答复,”益盛药业有关人士9月21日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说,“但即使申辩结果或也难以改变。”

董事长指使隐瞒代持

根据证监会《行政处罚及市场禁入事先告知书》,益盛药业上市前存在4名股东为556人代持股份的情形,至证监会介入调查已存续10余年。

而代持是证监会绝对禁止的行为,代持也几乎成了令中介机构和上市公司谈虎色变的雷区,但2011年3月上市的益盛药业,却反其道而行之。

1998年底1999年初,益盛药业的前身集安制药进行增资扩股,吸收王玉胜、尚书媛、刘建明、王斌等10人为新股东,注册资本由129.4万元增加到1200万元。此次增资,上述4人合计为556人代持了410.7557万股,后经多次转增,至益盛药业上市后第一次送股时,上述4人代持的股份总额达到5662.7604万股。

证监会事先告知书指出,益盛药业在申请IPO时应按规定在招股书中披露上述556名股东委托4人持股情况,并且被代持人中还包括卫巍、张锦、毕建涛、刘建明、周永平等5人作为益盛药业董监高人员,其持股情况属于依法应当在年度报告中披露的信息,而王玉胜、尚书媛、王斌、刘建明持有5%以上且为前10大股东,其持有股份情况及其变化为依法应当披露的事项。

123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