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公司研究正文

日本央行修改政策框架 维持负利率不变

日本央行决定调整政策框架,但维持政策利率在-0.1%不变,符合市场预期。该行同时宣布将采取额外行动,决定修改政策框架,引入新型量化质化宽松工具(QQE)。日本央行决议发布后,美元对日元闻讯跳水,现报101.4560。

日本央行维持负利率
日本央行维持负利率

日本央行利率决议前美元对日元波动加剧。美元对日元短线跳水逾40点,刷新近一个月低位101.19,随后大幅反弹;日经225指数跳水,现报16,490.42点,跌幅0.03%;日本10年期收益率升至零,为3月以来首次。

另外,日本央行宣布采取额外行动,决定修改政策框架。日本央行将引入量化质化宽松,附加收益率曲线控制,还将取消所持日本国债的平均期限目标。

此前,日本内阁官方长官菅义伟称,日本央行可能基于政策评估选择方案。日本政府将与日本央行密切合作。

日本央行还表示,目前货币基础年增幅并未设定目标,仍就维持货币基础年增幅为80万亿日元不变。货币基础可能浮动,以实现收益率曲线控制。将根据现有节奏购买日本国债。ETF购买规模维持在5.7万亿日元。将在必要时扩大货币基础。此外,如有必要将进一步降息。

日央行此次宣布货币政策的时间晚于往常,是2015年4月30日以来最长的一次,这可能是因为央行需要首次宣布货币政策评估结果而导致会议拖长。彭博甚至预言,此次日本央行可能宣布重大举措。

此前接受彭博调查的经济学家中,略超过多数预计日本央行将会扩大刺激力度。其余大多数经济学家预计日本央行会等到11月份、或者12月甚至明年再采取行动。还有几位经济学家则预计货币宽松已经就此结束。

1月份日本央行宣布实行负利率令消费者感到震惊,并引发金融业反弹,此后该利率一直未作调整。

在本月早些时候的讲话中,黑田东彦与副行长中曾宏都承认,负利率政策压低长期利率对金融机构利润造成影响,但他们也强调了其在压低企业和消费者借贷成本方面的威力。黑田东彦还重申,仍有“充分的”降息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