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公司研究正文

阳光保险追求资产保值增值 重申“两不”承诺不变

举牌伊利股份之后,阳光保险许下承诺,“支持伊利股份现有股权结构,不主动谋求成为伊利股份第一大股东”和“在未来12个月内不再增持伊利股份”。昨日上午,阳光保险再发官方声明重申,以上承诺都不会因为任何相关变化而变化,不会因为市场某些过度解读而变化。

阳光保险重申两不承诺
阳光保险重申两不承诺

阳光保险在声明称,“市场经济与社会运行之中有失信与欺诈,但更多的是信任与信用。保险业的立业之本是信用,阳光视信用如生命,承诺一旦做出,恪守坚如磐石。”

重申“两不”承诺不会变化

日前,阳光保险通过旗下阳光人寿保险、阳光财产保险(以下合称“阳光保险”),合计持有内蒙古伊利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伊利股份”)股份比例达到5%,由此触发二级市场举牌。

阳光保险表示,在遵守交易规则的前提下,公司举牌伊利股份后,第一时间即告知了伊利股份,双方进行了友好坦诚的交流,并根据交易规则进行了信息披露。

不过,9月19日上午,被举牌方伊利股份发布重大事项停牌公告,称公司股票自19日开市起紧急停牌,称正在筹划重组或定增事项,连续停牌不超过10个交易日。市场传闻有称,伊利此番停牌或是在寻求“金主”帮助,以避免恶意收购的风险。

昨日,伊利股份董秘办人士曾对记者表示,举牌与筹划重大事项停牌是两件事情,不受举牌事件的影响,并表示不清楚市场关于在公司寻求“金主”帮助的传闻。不过,有市场人士认为伊利股份似并不信任阳光保险方面“无意改变公司股权结构”的表态。

据伊利股份今年半年报,该公司第一大股东为呼和浩特投资有限责任公司,持股比例仅8.79%,第二大股东为香港中央结算有限公司,持股比例6.22%,当时持股比例超过5%的股东仅此两家。阳光保险举牌之后已经跃居第三大股东的位置,由于伊利股份分散的股权结构,业内对阳光保险会否进一步增持引发了关注。

阳光保险称,为真诚体现阳光保险的投资本意及避免资本市场误读,保持被投资企业稳定,公司同时郑重做出两个承诺,“支持伊利股份现有股权结构,不主动谋求成为伊利股份第一大股东”和“未来12个月内不再增持伊利股份”。

不过“市场反应总体体现了公司财务投资本意,但仍有一些过度猜想及不当的反应”,为此,阳光保险再次重申:阳光保险作为一家市场化企业,完全有能力自主做出决策与判断,以上承诺都不会因为任何相关变化而变化,不会因为市场某些过度解读而变化。阳光保险看好中国消费市场发展,看好食品行业发展,看好伊利股份发展。

投资198家企业没有一家持股超10%

阳光保险在声明中称,作为一家金融保险企业,经营健康、投资健康。追求资产的保值增值,保护客户利益是公司的天然职责。上市公司作为企业的优秀群体,对其实施适度的资产配置是一种再正常不过的事情。

据介绍,目前为止,阳光保险在二级市场投资的198家企业中,没有一家是第一大股东,没有一家持股比例超过10%,投资伊利股份同样是一种正常的财务投资行为。

据阳光保险日前披露的伊利股份权益变动报告书显示,阳光保险共持有5%以上股份的境内外上市公司共有6家,包括凤竹纺织、中青旅、京投发展、胜利股份、承德露露,以及在港交所上市的福寿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