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投资分析正文

增持地产股背后:沪深137房企负债4万亿 减持频现

有人漏夜赶考场,有人星夜归故里。房地产“高烧”没有消退的迹象,9月12日无锡又出现高价拍地,央企金茂以50亿元的总代价拿下滨湖地块。房地产“盛宴”越来越酣,空头已经被逼仄到了“墙角”。不过就在市场“一边倒”看多之时,地产行业的大股东和高管却在悄悄减持,套现过亿的公司不在少数。

增持地产股背后
增持地产股背后

地产行业全线加杠杆

2016年类似金茂这样的房地产企业不在少数,信达、融信、广宇发展、中房等多家企业都先后荣登过地王宝座。为了争夺优质的地块,开发商可谓一掷千金,不过出手阔绰的背后,则是债台高筑。

数据显示,截至二季度末,2016年上半年,沪深两市137家上市房企负债合计超过4.33万亿元,同比增长幅度达24%。超过百亿元负债的房企总达到59家,占比43%,超过300亿元负债的房企有32家,占比为23.3%,其中,万科、绿地控股、保利地产、华夏幸福、招商蛇口、首开股份和泛海控股负债更是超过1000亿元。

银行的数据也在佐证开发商上半年快速加杠杆的事实。18家A股上市银行半年报显示,银行上半年房地产行业的贷款增量为385.4亿元,总额达到4.1万亿元。中信银行贷款增幅最多,为407.51亿元。

个人住房按揭贷款增量也不小。银行的半年报显示,截至今年6月末,18家上市银行的个人住房贷款总额为13.5亿元,相比去年底增加1.99万亿元。而这或许只是开头,建行董事长王洪章日前接受媒体采访时公开表示,在“三去一降一补”的宏观政策下,下半年建行还将大力发展个人住房贷款业务。大量新增贷款投向个人房贷,有效增加了住房需求,加速了房地产的去库存。

险资对于地产行业也表现出极大的兴趣,最典型的案例非万科的股权之争莫属,虽然至今这场大战仍没有定论。数据统计显示,二季度末,险资重仓持有56家A股上市房企。除了前海人寿之外,生命人寿、安邦、平安等现在公司也都在地产股上重金布局。

123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