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企业动态正文

PPP模式助力 轨道交通建设将步入快速发展期

8日,发改委召开城市轨道交通投融资机制创新研讨会,重点介绍了港铁可持续发展的PPP模式经验、北京四号地铁线PPP项目运作等情况。目前,各地方政府对于推进PPP模式意愿强烈,已落地项目也大多集中在市政和轨交领域。

PPP模式助力轨道交通
PPP模式助力轨道交通

机构预计,从2016年到2020年,我国城市轨道交通总里程预期7000公里至7500公里,总里程数将翻番,复合增速将达18%左右。城市轨交的投入至少可达2万亿元以上,将给工程建设、轨交设备和维护运营市场带来大量新增订单。

据了解,近年来我国城市轨道交通快速发展,国家已批准43个城市建设规划总里程8600公里轨道交通,目前已通车里程3400公里,在建里程约3000公里,年度投资总规模达到3000亿元左右。轨道交通建设成本高、投资需求大,同时,由于其具有公益属性,运营维护也需要持续的资金保障。在快速发展过程中,解决好建设运营的资金筹措已成为轨道交通可持续发展的关键问题。

在铁路与城市轨道交通建设中,有效解决投融资渠道成为关键。在鼓励社会资本进入方面,PPP模式在政府信用增信下,有效保证了社会资本进入后的有序退出,成为目前轨交建设中重要的投融资模式。

公开资料显示,今年以来PPP项目投放提速,对轨道交通建设带动作用明显。截至今年上半年,PPP全部入库项目投资额达10.6万亿元,处于执行阶段项目1万亿元,落地率达23.8%,7月份签约项目进一步提升。前两批PPP示范项目中,轨道交通、污水污泥处理、地下管网为PPP项目的三大重点领域。其中,第二批项目中的轨交项目(含城市有轨电车)有16个,占比为7.76%,总计投资额达到2556.95亿元,占比为38.81%。城市轨道交通建设项目体量大,拉动投资的效果明显。

近日,呼和浩特市轨道交通1号线一期工程PPP项目签约仪式正式举行,作为我国险资入股轨道交通PPP项目第一单,险企等金融机构的参与将有助于轨道交通项目加快落地。数据显示,去年我国城市轨道完成投资3683亿元,比上一年大幅增加27%。我国基础设施建设中,轨道交通建设是最有发展前景的领域之一。在PPP等投融资模式的助推下,轨道交通建设将步入快速发展期。

综合券商研报来看,康尼机电为国内轨道交通门系统供应商龙头,市场占有率近50%。公司上半年轨交板块实现营收7.13亿,同比增长17.22%,整体销售毛利率38%,同比小幅提升。其中,门系统实现营收6.19亿,同比增长17.13%,主要来源于城市轨交门系统等市场需求增长。另外,公司还成立了维保业务部,积极拓展轨交维修保养配件业务。

利源精制主营轨道交通铝型材,目前公司正在定增募资近30亿元,其中27亿元将用于轨道车辆制造及铝型材深加工建设项目,该方案已获证监会发审委通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