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投资分析正文

建筑工程业:PPP模式叠加轨交双爆发 四维度选股

轨交爆发为基建领域热度最高细分行业。根据测算,2016-2018年轨交行业市场规模分别达到3850/6656/8718亿元,复合增速预计将高达43%,为增速最高基建子行业;2015年发改委审批轨交项目总投资高达8147亿元,2016年1-8月发改委已对9座城市的轨交规划进行了批复涉及投资额达4571亿元。

PPP叠加轨交双爆发
PPP叠加轨交双爆发

其中洛阳作为中西部非省会城市获批建设地铁尚属首次指向意义重大;根据《经济观察报》的消息显示,国务院对于地铁批准的指标限制中对于城区人口的或限制下调至150万人,门槛若下调在2020年将使得我国拥有轨交的城市较目前增长85%。

PPP模式解决资金桎梏,轨交投资加速更增确定性。地方政府建轨交有积极性:轨交项目虽投资大但仍远低于其经济社会正外部性,对区域经济整体而言利益大;PPP模式可解除地方政府资金桎梏:PPP模式大力引入社会资金,政府资金支出周期拉长(回购/运营期超过20年的轨交入库PPP项目占比高达89%)降低地方财政压力;经济下行压力趋大叠加民间投资下滑,轨交PPP将迎刺激中周期。

轨交/PPP爆发已显现,PPP主题最热门行业行情将开启。轨交爆发已获验证,“两铁”上半年轨交订单分别同比大增70%/80%,行业引领者订单爆发足以说明轨交行业热度高;其他如隧道股份/宏润建设/腾达建设等轨交订单增速分别高达30%/132%/191%。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