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股票知识正文

如何构建投资组合?基金组合投资的方法与技巧

不要把所有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这是一句西方谚语,意思是要回避风险,不要集中投资。所以,组合投资是一个分散风险的重要方法,如何构建投资组合呢?以下是基金组合投资的方法与技巧。

如何构建投资组合
如何构建投资组合

如何构建投资组合?

在构建好自己的组合后,投资者没有必要频繁地检查自己持有的组合,这样做不仅耗时,还很可能会导致追求基金的短期表现,从而交易频繁,发生不必要的费用和税收。这里建议投资者每半年(或者每季度)检查一下持有的组合就可以了。

一、确认资产配置是否与投资目标一致

一般而言,最成功的投资者通常是交易最少的人。但是当你的股票比例离你的目标配置比例有5%以上的偏差时,那么你就需要考虑对此进行调整了。即使投资者的投资目标没太大变化,所持基金的投资策略变化或各品种市场表现不同都会造成持有组合的资产配置发生变化。所以投资者应先检查自己的投资目标和持有组合的资产配置是否发生变化、二者之间的差距多大、发展方向如何,然后依此判断是否需要调整及如何调整。

二、检查投资品种的相对业绩表现

投资者每季(或每半年)有必要回过头看看自己组合中贡献最大及拖累最大的品种分别是哪些,也可以与自己要求的回报率相比,找出那些偏差较大的品种。这里有两点要注意的:一是,不要太看重短期表现,建议选取今年以来的回报或者一年以来的回报作为依据;二是,不要简单的把投资于表现差的资产转移到表现好的上,主要看其实际价值与价格的相对位置。比如一些超跌的品种反而应该增持,它们在下半年很可能存在更大的机会。

基金组合投资的方法与技巧

当投资者发现随着时间及市场的变化,当初的投资组合已不能很好的符合自己的投资目标时,就必须对原有的投资组合进行调整。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