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股票知识正文

什么是普通股 普通股和优先股的权利是什么?

什么是普通股?普通股是指股息随公司利润的大小而增减的股票。是相对于优先股而言的。是股份有限公司最重要的一种股份,是构成股分公司资本的基础,也是股票最普遍的一种形式。关于什么是普通股我们从概念上了解了,接下来说说普通股以及优先股各自的持有的权利是什么。

普通股权利:

1、公司决策参与权。普通股股东有权参与股东大会,并有建议权、表决权和选举权,也可以委托他人代表其行使其股东权利。

什么是普通股
什么是普通股

2、利润分配权。普通股股东有权从公司利润分配中得到股息。普通股的股息是不固定的,由公司赢利状况及其分配政策决定。

3、优先认股权。如果公司需要扩张而增发普通股股票时,现有普通股股东有权按其持股比例,以低于市价的某一特定价格优先购买一定数量的新发行股票,从而保持其对企业所有权的原有比例。

4、剩余资产分配权。当公司破产或清算时,若公司的资产在偿还欠债后还有剩余,其剩余部分按先优先股股东、后普通股股东的顺序进行分配。

优先股权利:

1、公司盈利优先分配权。享受固定数额的股息,即优先股的股息率都是固定的,普通股的红利却不固定。

2、剩余财产优先分配权。在公司解散,分配剩余财产时,优先股在普通股之前分配。

每个股民都需要有一个好的炒股老师,会让新股民更容易在市场上立足。这里,小编给大家推荐一个好的炒股老师——聊股大师兄。聊股大师兄建立了一个免费的炒股学习平台:聊股微信公众号(liaogu178),里面每日会有语音解盘,及时跟踪个股,更有牛人汇聚的论坛。作为一个股场新人,关注聊股,像大师兄提出你心中的困惑,会有意想不到的惊喜。

添加聊股微信公众号:liaogu178,回复“涨停板”立刻免费获得涨停板个股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