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股票知识正文

全球股票指数:世界著名的股票指数有哪些

今天谈谈全球股票指数。除了我国A股市场三大指数之外,世界著名的股票指数有哪些?世界著名的股票指数主要包括:美国的三大股指,道琼斯,标准普尔和纳斯达克,再有香港的恒生指数,英国的金融时报指数,德国法兰克福指数和法国的CAC指数等。

世界著名的股票指数有哪些?

1、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DJIA)

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首次公布的时间是在1896年5月26日,它代表着美国工业中最重要的12种股票的平均数。道氏理论的首创者查尔斯·亨利·道于1884年7月3日首创了股票市场平均价格指数。

世界著名的股票指数
世界著名的股票指数

该指数诞生时只包含11种股票,其中有9家是铁路公司股票。1897年,原始的道琼斯股票指数被一分为二,一个是工业股票平均价格指数,由12种股票组成;另一个是铁路股票平均价格指数,由20种成份股组成;1929年,又添加了公用事业股票平均价格指数;后来把工业股票平均价格指数、铁路股票平均价格指数、公用事业股票平均价格指数一起平均,于是便形成了今天的道琼斯综合指数。

道琼斯指数的出现,使证券市场摆脱了股票价格随机游走的结论,使个股走势发展开始有了一个明确的参考依据,同时使交易者意识到了个股不仅受自身风险的影响,同样也受整个股票市场的波动影响。道琼斯指数不仅为衡量股票市场的整体波动提供了科学的参考体系,同时也逐渐成为一国经济发展的晴雨表。但是在这四种道琼斯股价指数中,以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最为著名,它被大众传媒广泛地报道,并作为道琼斯指数的代表加以引用。

2、纳斯达克指数(NQCI)

纳斯达克指数是一个从美国纳斯达克证券市场中采集得来的指数,包括计算机软硬件股、半导体股、网络股、通讯股及生化科技等与高科技有关的各种股票。它是高科技产业的重要指针,是全球科技股的风向标,对世界各地的股市深具影响力。

纳斯达克证券市场(NASDAQ)由全美证券交易商协会(NASD)创立并负责管理,是1971年在华盛顿建立的全球第一个电子交易市场,并且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无形交易市场。建立纳斯达克市场的初衷在于规范美国大规模的场外交易,所以纳斯达克一直被作为纽约证券交易所的辅助和补充。

但是发展到后来,纳斯达克市场已不是平常意义上的二板市场。在纳斯达克上市的几千家家公司中,约有一半属于高科技公司;在全美上市的网络公司中,除极少数几家在纽约交易所上市外,其余全部在纳斯达克市场上市。在美国资本市场上市值最高的5家公司中,纳斯达克市场就拥有微软、英特尔、思科3家(通用电气和沃尔玛则在纽约证券交易所挂牌交易)。

截至目前为止,纳斯达克市场发行的外国公司股票数量,已超过纽约证券交易所和美国证券交易所所发外国公司股票的总和,成为外国公司在美国上市的主要场所。

3、标准普尔指数(SPCI)

标准普尔指数由美国二十年代最大的证券研究机构标准·普尔公司编制而成。1923年,普尔公司最初只采选了230种股票作为标准普尔指数的样本股。到了1957年,该指数范围扩大到了500种股票。近几十年来,虽然该指数中的股票不断被更换,但始终保持为500种。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