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投资分析正文

任泽平:债转股利好龙头企业 僵尸企业无法拿到免死牌

近日,著名分析师任泽平发表文章,详细解释了我国本轮备受瞩目的债转股。任泽平认为,相对于1998年第一次财政部主导的债转股,这次债转股,不仅财政不兜底,而且并非所有经营不善的企业都可得到债转股机会。债转股的目的在于化解产能过剩,去除银行不良资产,优化银行资产负债表。大部分地方僵尸企业将无法拿到免死牌,只有那些暂时经营困难但潜力尚在的企业,才能成为债转股的对象。

什么是债转股

所谓债转股,简单来说就是国家组建金融资产管理公司,收购银行的不良资产,把原来银行与企业间的债权债务关系,转变为金融资产管理公司与企业间的控股(或持股)与被控股的关系。

债转股利好龙头企业
债转股利好龙头企业

依靠财政部、央行再贷款以及金融债券的发行,四家AMC(金融资产管理公司)成立,用以纾困国企,缓释银行不良风险。

相对于1998年那次债转股来说,本次债转股更加市场化。具体来说,上一轮债转股是以国家财政兜底为主的,而这次政府不会兜底,很可能相当部分的案例会引入社会资本,这也倒逼了不良资产市场化定价的形成。

本轮债转股的对象

本轮集中债转股的企业多为过剩产能行业的国企,如钢铁、水泥、电解铝、船舶制造、多晶硅、煤化工等产能过剩行业,且满足如下特征:(1)带动当地经济发展的行业龙头企业;(2)周期性波动下企业经营暂时陷入窘境,但有望业绩复苏的信誉良好企业;(3)企业的管理水平较高,债权债务清晰,且竞争力尚可的企业。

本次债转股排除了僵尸企业在外,可以看作并非完全是给银行处置不良的政策,而在更大程度上尊重市场化的规律。仅仅那些暂时经营困难但潜力尚在的企业,才能成为债转股的对象。不只是为化解银行不良率,纾困暂时经营困难但潜力尚在的企业,排除僵尸企业。

值得关注的是:在政策上,对这轮债转股的对象使用的措辞是“银行潜在不良资产”。“潜在”说明本次债转股焦点并非上轮单纯的不良资产,而是国有企业正常类和关注类资产,力求防患于未然。充斥不良资产的僵尸企业更是被严厉禁止在门外。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