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企业动态正文

固废处理需求不断加大 垃圾发电发展空间巨大

2016年中国天津国际固废处理处置技术设备展览会将于8月24日在天津梅江会展中心举行。本次展会宗旨为“突出品牌、开拓创新、注重实效”,以全新理念为展商提供一个高水准、高品位、高质量的交流平台,打造行业最具规模、最权威的盛会,进一步推动我国固废处理产业快速发展。

垃圾发电发展空间巨大
垃圾发电发展空间巨大

固废处理是通过物理、化学、生物、物化及生化方法,把固体废物转化为适于运输、贮存、利用或处置的过程,其目标是无害化、减量化和资源化。固废处理行业细分领域较多,主要包括工业固废、市政垃圾、餐厨垃圾、危险废物、再生资源回收利用等。

近年来,我国通用的垃圾无害化处理方式主要有卫生填埋、堆肥和垃圾焚烧。其中,垃圾焚烧发电在政策的引导下将迎来快速发展机遇。目前填埋法的主要问题是占用大量土地、重复利用率较低、填埋场库容达到极限后又需新建设施。相比之下,垃圾焚烧法具有对垃圾原料要求低、处置效率较高、占地面积少及后端资源化利用等优点。

截至去年,我国卫生填埋场数量约1800座。随着垃圾填埋场库容临近限值,以及土地资源紧张的城市开始关闭填埋场并在原址建设垃圾焚烧厂,进一步释放垃圾焚烧行业的市场空间。当前,我国城市垃圾焚烧能力合计23.2万吨/日,垃圾焚烧占无害化处理比重为35%。根据国家相关规划,到2020年,我国建成垃圾无害化处理能力将超过87万吨/日,垃圾焚烧占比将超过50%,年复合增长率超过12%。

政策方面,今年5月,发改委、财政部联合印发了《国家循环经济试点示范典型经验的通知》,向全国推广一批循环经济典型经验和做法,推动循环经济全面深入发展。形成城市餐厨废弃物处理机制、产业园区循环化改造机制、废弃物资源化精细管理机制以及“互联网+”再生资源回收利用模式等。另外,今年1月,工信部发布了《国家资源再生利用重大示范工程的通知》,提出探索再生资源产业发展新机制、新模式,提高再生资源行业整体水平。

随着相关政策的不断加码,我国垃圾焚烧发电行业加速发展,行业集中度不断提升。截至去年底,我国前十大垃圾焚烧企业市占率已接近八成,大部分产能集中在运营商和地方环保公司。

从产业链来看,垃圾焚烧发电产业上游为各类设备制造企业,主要从事相关设备的生产与销售;中游为垃圾焚烧发电工程设计、咨询及施工企业,主要提供设备安装、技术支持以及工程建设服务;下游是投资运营企业,专门负责项目开拓以及运营等。未来具有核心技术研发、设备研制、项目投资、建设运营等全产业链一体化运作的企业有望率先受益。

相关受益标的:力合股份、圣阳股份、城投控股、华电能源、东湖高新、广州控股、凯迪电力、泰达股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