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投资分析正文

农村集体产权改革全面提速 顶层设计望密集出台

农业部日前发布的消息显示,今年将进一步扩大农村承包地确权登记颁证整省试点至22个,与此同时,能让农民变成村集体“股东”的农村集体资产折股量化改革试点正在全国多个地区推开,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顶层设计也在紧锣密鼓地筹备中,今年有望密集出台。

农村集体产权改革提速
农村集体产权改革提速

业内人士表示,价值数万亿元的资产和资源是集体经济存在的根基,通过改革,很多遗留问题将成为历史,不仅能够确保资产保值增值,集体资产盈利后的分配问题也能得到解决,能更好地保障农民个人的财产权利。

8月15日,国家级农村改革试验区贵州省湄潭县宣布挂牌成立该省首批村级集体股份经济合作社。据湄潭县有关负责人介绍,该县于去年启动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试点试验工作。经过一年多时间,全县16个试点村已先后完成了集体经济组织成员确认、集体资产清查和股权设置与量化等前期工作。

据了解,股改时,该县采取了“确权确股不确资”的方式,将经营性和资源性集体资产在集体经济组织成员中按1人1股平均量化,只设成员股、不设集体股和其他股。并以“人为基数,户为单位”核发股权证书。未来,股份经济合作社通过开发农村资源,盘活集体资产资金,以市场主体身份开展经营管理,而农民按规定,通过持有的股份获得分红。

目前,16个村共计界定集体经济组织成员62766人,配股对象62766人,设置股份62766股。纳入确股的集体资金857282.28元,还有林地189宗10594亩,耕地424宗1451亩,荒地30宗1204亩,建设性用地9宗105.54亩等。随着改革试点工作稳步推进,全县119个村产权制度改革2016年底将全面完成。

湄潭县的改革并非孤例,全国其他地区也在加快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试点。在安徽省旌德县,通过探索农村集体资产确权到户和股份合作制改革等“股改”试点,原来许多集体经济“空壳村”,贫困村甩掉了“穷帽”。仅2015年,全县68个村有55个村(社区)拥有了经营性收入,累计达到285万元。而江苏省农委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该省共有6751个村完成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296个村正在改革,共占总村数的40%。改革共量化集体经营性资产559亿元,累计分红92亿元。

各地试点在积极推进的同时,顶层设计也在紧锣密鼓地筹备中。记者了解到,今年我国有望围绕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推出一系列指导文件,包括“关于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的意见”,“稳定和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的指导意见”,以及“土地增值收益调节金征管办法”等。

长期以来,我国农村集体资产不明晰、所有权被虚置等问题突出。中国社科院农村发展研究所研究员李国祥说,过去农村集体资产遗留的一些问题导致许多农民权益受到损害,想要进行农村集体资产的顶层设计,首先要清查核资,进行集体成员认定,以此保障他们的收益分配权。

第二次全国土地调查主要成果及其他相关数据显示,全国农村集体土地的总面积为66.9亿亩,包括55.3亿亩农用地和3.1亿亩建设用地,非资源性资产达到2.4万亿元,这些资产和资源是集体经济存在的根基。李国祥表示,数万亿集体资产只有做到产权清晰,才可以避免很多矛盾,很多历史遗留问题才能得到解决。他说:“集体资产能到产权交易中心规范化地流转,整个集体资产就可以实现保值、增值。通过这个改革,使集体资产能最大化地得到利用,从长期看意义很大。”

实际上,把握好土地集体所有制和家庭承包经营的关系是当前农村基本经营制度的核心内容。值得注意的是,农村承包地确权登记颁证今年将进一步扩大整省试点。该项工作2009年启动,根据农业部最新发布的消息,在前两年选择山东、四川、安徽等12个整省试点的基础上,今年再选择河北、山西等10个省份整省推进。

按照此前定下的时间表,今年是此项工作全面完成前的倒数第二年。在专家看来,土地确权是稳定和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的一项基础工作,是必须要做到前面的。只有通过确权颁证,才能确定土地对应的权属关系,才能随即展开其他各项改革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