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股票知识正文

我们应不应该相信明星基金经理?看数据说话!

近期中邮基金公司的明星基金经理任泽松旗下的三只基金都跌出翔了!我们应不应该相信明星基金经理?往年业绩排名前十的明星基金经理,基金业绩能否持续?我们看数据说话!

相信明星基金经理
相信明星基金经理

我们应不应该相信明星基金经理?

根据过去十一年的大数据统计显示:排行榜榜单前十名的明星基金经理,在未来并不一定能获得超额回报。

许多投资者在筛选基金时,都非常看重基金的过往业绩,并且特别喜欢追逐曝光高的前十明星经理,但研究发现,前段最优秀的基金经理,多数业绩并不能持续。

在任何一家基金网站或选基平台上,都少不了近几月、近几年业绩排名,而最吸引眼球的则是最前的十位。这些排行榜对投资者真正的指引是什么?每一年名列前茅的基金经理是否有持续性?下一年他们还能榜上有名吗?

大部分明星基金业绩不可持续

让我们继续看数据,根据7分钟理财机器人大数据分析,如果选取2005年1月1日到2015年12月31日共11年时间,样本是所有股票型+混合型基金,进行数据轮动测试,看每年最强的前10名基金(股票型基金与混合型基金分别测试),在之后的表现如何?

测算结果大跌眼镜,之后的半年仅有36.35%的基金超越所有基金的平均水平,之后一年仅有29.07%的基金超越所有基金的平均水平。即,上一年度成绩最好的前10名,在之后半年到一年的表现,大部分连平均水平都达不到。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