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股票知识正文

什么是净资本?净资本与净资产有什么区别?

净资本与净资产很相似,但是我们常常容易混淆这两者之间的区别。什么是净资本?在会计里面,净资本与净资产有什么区别?今天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什么是净资本?

什么是净资本
什么是净资本

什么是净资本?净资本是根据证券公司的业务范围和资产的流动性特点,在净资产的基础上对资产等项目进行风险调整后得出的综合性风险控制指标。净资本指标反映了净资产中的高流动性部分,表明证券公司可变现以满足支付需要和应对风险的资金数。

什么是净资本?通俗地讲,净资本是假设证券公司的所有负债都同时到期,现有资产全部变现偿付所有负债后的金额。

净资本的含义适用范围在哪里?什么是净资本?事实上净资本这个指标目前主要用于证券公司、投资公司、担保公司等金融机构,目的是为了挤泡沫,规避风险。

净资本指标的作用

净资本指标的主要作用:一是要求证券公司保持充足、易于变现的流动性资产,以满足紧急需要并抵御潜在的市场风险、信用风险、营运风险、结算风险等,从而保证客户资产的安全;二是在证券公司经营失败、破产关闭时,仍有部分资金用于处理公司的破产清算等事宜。

净资本与净资产的区别

净资本:什么是净资本?净资本是根据证券公司的业务范围和资产的流动性特点,在净资产的基础上对资产等项目进行风险调整后得出的综合性风险控制指标。

净资本:什么是净资产?净资产是指所有者权益是企业投资人对企业净资产的所有权。企业净资产在数量上等于全部资产减去全部负债以后的余额。用会计等式表示为资产-负债=所有者权益。不是资产负债表中的资产总额。所有者权益包括:投入资本、资本公积、盈余公积、未分配利润。

净资本计算公式

根据新规则,证券公司的净资本基本计算公式为:

净资本=净资产-金融产品投资的风险调整-应收项目的风险调整-其他流动资产项目的风险调整-长期资产的风险调整-或有负债的风险调整+/-中国证监认定或核准的其他调整项目

净资本=∑(资产余额×折扣比例)-负债总额-或有负债

这和会计概念中的“净资产=资产-负债”是有区别的。未来净资本将成为衡量券商资产质量的重要的参考依据。以前都是以资本的规模来划分券商为综合类或者经纪类,今后则采用净资产的概念,这是一个比较大的进步。因为资金规模只是数量概念,而净资本才是一个质量概念。

想知道净资本和选股的关系吗?那你必须关注聊股微信公众号(liaogu178)。聊股(liaogu178)每日用数据说话,很好地对新股进行了全面的分析。更有模拟自选股票池,带领粉丝高抛低吸进行操作,是股民在熊市里的指路明灯。

添加聊股微信公众号:liaogu178,回复“涨停板”立刻免费获得涨停板个股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