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投资分析正文

“煤飞色舞”行情再现 沪指窄幅震荡跌0.1%

今日早盘,沪企改革、通用航空、民航机场等板块震荡回调,煤炭、有色等周期股震荡回升,大盘窄幅震荡收跌。截至11:30,上证指数报3022.60点,跌幅0.10%,成交额1027亿元;深证成指报10539.64点,跌幅0.24%,成交额1639亿元。创业板指报2146.32点,跌幅0.38%。

沪指窄幅震荡跌0.1%
沪指窄幅震荡跌0.1%

盘面上看,煤炭、有色、黄金、钢铁、次新股、医疗器械、量子通信等板块涨幅居前;石墨烯、沪企改革、通用航空、民航机场、装修装饰等板块跌幅居前。

上周,证券保证金实现连续第二周的净流入,两周来累计净流入377亿元。分析人士指出,在大盘交投不活跃的情况下,证券保证金连续净流入,源于投资者对A股市场的配置需求有所回升。在全球低利率的大环境下,资金青睐A股高股息率价值股。

这一趋势从沪股通的数据上也可以窥见端倪。过去三个交易日(8月5日、8日和9日),沪股通资金流入A股呈逐步加大的态势。而8月9日,沪股通净买入金额前列的几只个股为:伊利股份、海螺水泥、中国平安、贵州茅台。

值得注意的是,下半年深港通落地预期也在逐渐加强,而A股对外开放的力度也有加速,A股对全球资金的配置价值将大幅提升。

当然,短期市场仍将继续处在存量博弈格局中,长江证券表示,市场向下没有明显利空,向上动力不足,短期市场大概率继续呈现窄幅震荡格局。申万宏源证券桂浩明也表示,如果没有新热点形成,就难以带来更大的财富效应,做多力量的进一步聚集也会变得困难。

在这样的背景下,投资者在操作上仍然需要控制好仓位,选择强势品种出击,并且及时兑现收益。

主题方面,从市场的长期走势以及近期市场动向来观察,航天军工、新材料、量子通信这三大板块较有潜力。投资者可以逢低予以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