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股票知识正文

QFII是什么意思?QFII在我国金融市场的作用

我们时常看到QFII这个词的出现,那么QFII是什么意思?QFII是我国在资本市场尚未开放的情况下推出的一种境外机构投资本国市场的制度。这也是我国资本管制逐渐放松,逐渐尝试优化我国证券市场投资者结构的一种方式。那么QFII在我国金融市场的作用体现在哪里呢?

QFII是什么意思
QFII是什么意思

QFII是什么意思?QFII是QualifiedForeignInstitutionalInvestors(合格的境外机构投资者)的简称,QFII机制是指外国专业投资机构到境内投资的资格认定制度。作为一种过渡性制度安排,QFII制度是在资本项目尚未完全开放的国家和地区,实现有序、稳妥开放证券市场的特殊通道。包括韩国、台湾、印度和巴西等市场的经验表明,在货币未自由兑换时,QFII不失为一种通过资本市场稳健引进外资的方式。

QFII是什么意思?QFII是一国在货币没有实现完全可自由兑换、资本项目尚未开放的情况下,有限度地引进外资、开放资本市场的一项过渡性的制度。这种制度要求外国投资者若要进入一国证券市场,必须符合一定的条件,得到该国有关部门的审批通过后汇入一定额度的外汇资金,并转换为当地货币,通过严格监管的专门帐户投资当地证券市场。

QFII是什么意思?在该制度下,QFII将被允许把一定额度的外汇资金汇入并兑换为当地货币,通过严格监督管理的专门账户投资当地证券市场,包括股息及买卖价差等在内各种资本所得经审核后可转换为外汇汇出,实际上就是对外资有限度地开放本国的证券市场。

QFII在我国证券金融市场的作用

发达国家由于货币可以自由兑换,不需要引进QFII。所以,这项制度只是少数发展中国家的成功经验。而QFII能否成功推行的关键在于整体经济是否有吸引力,有无合适的投资工具和证券市场。

通过引进QFII机制,吸引境外合格的机构投资者参与进来,将有利于进一步壮大机构投资者队伍;还可以借鉴国外成熟的投资理念,促进资源的有效配置;同时促进上市公司提升公司治理水平,加速向现代企业制度靠拢。

通过QFII制度,管理层可以对外资进入进行必要的限制和引导,使之与本国的经济发展和证券市场发展相适应,控制外来资本对本国经济独立性的影响,抑制境外投机性游资对本国经济的冲击,推动资本市场国际化,促进资本市场健康发展。

我国证券市场经过十多年的发展,整体规模、功能和效率大大提升,已经成为亚太地区最大同时也是最有活力的证券市场之一。另一方面,目前我国证券市场中的机构投资者比重远远低于境外成熟市场,这严重制约了我国证券市场功能的发挥。从这个角度来看,引入QFII可以优化证券市场投资者结构,降低投机风气,降低证券市场暴涨暴跌的风险。

引入了QFII,依然暴涨暴跌这是为何?了解更多原因,你必须关注聊股微信公众号(liaogu178)。聊股(liaogu178)每日用数据说话,很好地对新股进行了全面的分析。

添加聊股微信公众号:liaogu178,回复“涨停板”立刻免费获得涨停板个股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