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企业动态正文

今日题材及个股点睛:互联网安全大会将开

【中国互联网安全大会本月中旬将开】据了解,第四届中国互联网安全大会将于8月16日召开,将有来自全球70多家网络安全相关机构和企业的超过百位智库和专家参会,议题涵盖世界网络安全形势、网络空间战略、产业方向、行业趋势、技术未来、产业合作、投资创业、人才培养、安全攻防实战等9大方向。本届大会将首次举办四国多边闭门论坛,邀请多国军方代表讨论国家间网络空间安全,引领国家网络信息安全走向。

互联网安全大会将开
互联网安全大会将开

点评:2016下半年以来,高层高度关注网络安全,从立法到全网络安全检查,以及网络安全国际合作,利好集中释放,有利于推动行业高速成长,网络安全板块有望再度点燃,可适当关注相关网络安全领域标的如美亚柏科(300188)、北信源(300352)、蓝盾股份(300297)等。

【供需关系逐步改善水泥行业有望走出低谷】7月下旬以来,河北、河南、湖南等地区水泥熟料价格有所回升,部分企业最新报价每吨上涨20至30元不等。分析认为,水泥行业正逐步走出低谷,随着洪涝灾害后的重建工作开展,及传统旺季到来,水泥需求将有所增加,更多地区的产品价格有望于8月中下旬开始提升。

点评:对已披露的上半年业绩情况梳理发现,与一季度的亏损局面相比,多家水泥上市公司在二季度已实现盈利或大幅减亏。重点关注海螺水泥(600585)和华新水泥(600801)。

【市场化债转股或从煤炭钢铁始两角度关注受益股】近期,银监会就《关于钢铁煤炭行业化解过剩产能金融债权债务处置的若干意见》向各银监局、各政策性银行、大型银行及股份制银行,以及金融资产管理公司征求意见。《意见》中最为市场关注的一点,在于支持金融资产管理公司(AMC)、地方AMC,对钢铁煤炭企业开展市场化债转股。

点评:业内人士表示,在企业去杠杆、银行不良上升、注册制等股权融资受限的背景下,债转股落地时点和实际规模望超市场预期。可关注两个方面机会,一是债转股催生新投资机遇,AMC业务资格牌照稀缺性明显,可关注海德股份(000567)等。二是煤炭钢铁行业优势企业有望成债转股对象,整合行业产能,可关注鞍钢股份(000898)、中煤能源(601898)等。

【我国启动新一轮载人航天任务相关个股受关注】据媒体报道,发射天宫二号空间实验室的长征二号FT2火箭及发射神舟十一号载人飞船的长征二号F遥十一火箭,6日安全运抵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发射场,开展发射场区总装和测试工作。这标志着我国新一轮载人航天任务正式进入发射准备阶段。天宫二号空间实验室计划于9月中旬实施发射,神舟十一号载人飞船将于10月中旬发射。

点评:业内人士表示,新一轮载人航天任务的即将开展,标志我国载人航天进入发展新阶段。随着载人航天工程的顺利推进,将为深空探测提供重要支撑,并给火箭制造、载人航天器等产业带来发展机遇。A股中,龙溪股份(600592)产品为神舟系列飞船、嫦娥系列卫星等航天工程配套。航天电子(600879)参与了载人交会对接、嫦娥绕月探测飞行等配套任务。

【高铁东西互通西部旅游或迎来大发展】据悉,西安首次配备国内最快高铁车型,将服务郑徐高铁。郑徐高铁作为我国四纵四横高铁网络中兰州到徐州高铁的一部分,预计将于今年9月开通。届时,以西安为枢纽的西部高铁首次与京沪高铁互联,西安也将与上海、南京、青岛、沈阳等20余个大中型城市首次实现高铁直连。我国中西部地区通往华东地区的高铁“扩容能力”显著增强。

点评:2016年上半年陆续公布的各省经济数据显示,西部省份GDP增速普遍高于全国,旅游经济增速是最大亮点之一,铁路网建设是其中重要推力。在当下高铁游火爆的带动下,陕西、新疆、西藏以及四川、云南等旅游业将迎来大发展。短期而言,郑徐高铁开通+国庆长假,将催热西安本地旅游,建议关注西安民生(000564)、曲江文旅(600706)及西安旅游(000610)等。

【全球首款固态氧化物燃料电池车面世】综合报道,日产公司推出e-BioFuel-Cell生物燃料电池概念车,成为世界首款固态氧化物燃料电池车,可利用纯生物乙醇发电,不会产生任何污染。业内认为2016年有望成为我国燃料电池车产业化元年,国内内多家车企也陆续推出燃料电池车产业化计划。

此外,政策方面,国家发改委和能源局发布能源技术革命创新行动计划(2016-2030)中第9项提及了氢能和燃料电池的创新,燃料电池获得明确的发展方向。同时,在近期国家科技管理信息系统公共服务平台公布“新能源汽车”等10个重点研发计划专项进入审核环节的项目清单,燃料电池电堆实施单位新源动力拟获批1.26亿。

点评:随着燃料电池多领域应用逐步落地,燃料电池需求有望迎来爆发增长期,相关燃料电池产业链个股如:华昌化工(002274)、雪人股份(002639)、新大洲A(000571)等有望受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