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投资分析正文

政策加码力促发展 未来PPP项目落地加速可期

最新数据显示,近期PPP项目不仅总体规模有所增加,项目落地也在逐渐加快。业内人士预计,随着政策扶持力度的加强以及融资渠道的多元化,未来PPP项目发展加速可期。PPP项目较低的落地率一直备受市场关注。

政策加码力促PPP项目发展
政策加码力促PPP项目发展

从财政部全国PPP综合信息平台项目库最新季报来看,落地率正在好转。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6月30日,已进入执行阶段的项目数量达到619个,投资额突破1万亿元。其中,第二季度新增250个落地项目,投资额增加近0.5亿元,项目总量持续增加,落地项目投资额可观。从落地率上看,第一季度为21.7%,第二季度为23.8%,呈现稳步提升的态势。

和总体项目落地率相比,示范项目的落地情况更胜一筹。从已进入执行阶段的示范项目来看,二季度比一季度末新增32个,增长43.8%,增速大幅提高。从落地率上看,远高于总体项目落地率,示范效应逐步显现。

目前,105个落地示范项目落地周期平均为13.5个月。元亨祥经济研究院研究员杨芹芹认为,目前新一轮的PPP盛宴才拉开序幕,尚在预热,大量的项目徘徊在识别阶段,只是作为PPP备选项目,能否成为真正的PPP项目尚未可知。但是通过项目识别后,准备和采购进程相对高效,进展加快,未来PPP项目落地潮可期。

环保PPP获青睐

在运用PPP模式参与运营的行业中,环保领域的潜力被市场看好。专家认为,由于环保产业具备一定的准公共产品属性,PPP模式在这个领域的推广将有利于整个产业的发展。

财政部PPP中心发布的第三期季报正好佐证了这个观点。在105个已经落地的示范项目中,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领域有9个项目,占比9%。综合公开数据来看,市场估算目前环保PPP项目规模超万亿。

“因为环保企业PPP项目现金流非常稳定,政府违约风险较小,再加上其对整体运营以及专业技术要求比较高,所以优势很明显。”国信招标集团股份有限公司PPP研究中心副主任童再军对记者表示。

事实上,一些公司已在布局环保PPP项目。生态环保PPP龙头东方园林自2015年至今累计在手PPP订单超过400亿;东江环保中标泉州PPP项目,聚焦优质危废处置主业;葛洲坝进军环保领域后,借助央企背景,也有望快速拓展环保类PPP业务。童再军认为,在政策的推动下,环保PPP未来盈利空间非常大,许多企业都意识到这是一次投资机遇。

公开资料也显示,今年我国大气污染防治专项资金计划将投入111亿元,水污染治理专项资金将达到140亿元。我国土壤污染治理难度更大,所需投资也更多。“持续增长的环保投入预计将拉动更多PPP项目实施。”业内人士说。

政策加码力促发展

“PPP既是公共服务供给机制的重大创新,也是当前形势下拉动民间投资和经济增长的重要举措之一。”财政部副部长史耀斌日前表示,做好PPP工作应该注意三点:一要靠“法”,二要靠“规范”,三要靠“引导”。

实际上,从中央到地方,政策力度正不断加强。近期,国务院明确,由国务院法制办会同财政部、发改委等有关部门,加快PPP条例起草相关工作,解决当前最突出的问题,消除社会资本后顾之忧,鼓励社会资本大胆投资。

7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的意见》发布,文中多次提及ppp模式。同月,由财政部牵头设立的1800亿国家PPP引导基金首单落地呼和浩特地铁轨道项目。

从地方层面来说,各地PPP奖补政策已进入落实阶段。云南、贵州等地奖励金额高达百万,山东省财政更是兑付奖补资金1亿元支持引导PPP项目加快落地。

“政府的大力支持和项目公司的严格自律,以及全过程的履约精神,是PPP项目良好运营和产品服务高质高效输的强有力保障。”浙江省台州市财政局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处处长汪晶晶对记者说。汪晶晶参与的杭绍台高速项目是2015年度浙江省重点工程,这个项目采用PPP模式投资建设,目前已经进入项目执行阶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