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股票知识正文

热钱是什么意思?热钱有什么特点?

热情是什么意思呢?热情的概念极有广义的,已有狭义的。广义上热钱指的是国际游资,这种跨进的热钱涌入,会对一国金融市场或当地经济造成影响。狭义上的热钱即是指证券市场上炒短线的资金炒作股票,若是大量的资金进场,会加剧个股和大盘的波动。下面详细了解一下热钱有什么特点。

热钱是什么意思
热钱是什么意思

热钱是什么意思?热钱(HotMoney),是一种在世界范围内游走的投机性短期资金,具有周期短,风险大,回报高等特征。热钱往往投资于虚拟经济市场,纯粹投机盈利,而非制造就业、商品或服务。热钱就像一条鲨鱼,哪里有腥味就往哪里游,故又称为游资。

热钱是什么意思?结合中国国情,可以把所有制度外流入的、以追求价差收益为目的的国际资本都看作热钱,其中既包括国际短期资本,也包括中长期资本。

热钱是什么意思?热钱(HotMoney),也称流资或游资(RefugeeCapital),是指寻求短期回报的流动资金。这些资金流动速度极快,一旦投资者(通常是机构投资者)寻求到短线投资机会,热钱就会涌入,而投资者一旦获得预期盈利或者发现投资机会已经过去,这些资本又会迅速流走。热钱的形成,是由于金融市场的全球化和国际性投资基金快速扩张等原因。

热钱的主要特点:

第一,高收益性与风险性。追求高收益是热钱在全球金融市场运动的最终目的。当然高收益往往伴随着高风险,因而热钱赚取的高风险利润,它们可能在此市场赚而在彼市场亏、或在此时赚钱而在彼时亏,这也使其具备承担高风险的意识和能力。

第二,高信息化与敏感性。热钱是信息化时代的宠儿,对一国、一地区或世界经济金融现状和趋势,对各个金融市场汇差、利差和各种价格差,对有关国家经济政策等高度敏感,并能迅速做出反映。

第三,高流动性与短期性。基于高信息化与高敏感性,有钱可赚它们便迅速进入,风险加大则瞬间逃离。表现出极大的短期性、甚至超短期性,在一天或一周内迅速进出。

第四,投资的高虚拟性与投机性。说热钱是一种投资资金,主要指它们投资于全球的有价证券市场和货币市场,以便从证券和货币的价格波动中取得利润,即“以钱生钱”,对金融市场有一定的润滑作用。如果金融市场没有热钱这类风险偏好者,风险厌恶者就不可能转移风险。但热钱的投资既不创造就业,也不提供服务,具有极大的虚拟性、投机性和破坏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