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公司研究正文

公募频繁挖角宏观经济学家 转型大类资产配置

周三,投资圈被一则消息刷屏:央行金融所所长姚余栋即将出任大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多方渠道确认该消息属实,但大成基金对记者表示:“尚无信息可以披露,请以最终公告为准”。最近一段时间,知名经济学家“下海”频率明显提高。

公募转型大类资产配置
公募转型大类资产配置

“公募频繁挖角宏观经济学家,与其产品转型不无关联。”一名资深基金专家对记者分析道,“从今年公募产品布局可以看出,基金行业越来越重视大类资产配置,这就需要具有深厚宏观经济背景的专业人才配合。”据资讯统计,今年新成立的混合-灵活配置基金占比全部新成立混合基金的58%,灵活配置基金就是在股票和债券大类资产之间较大比例灵活配置的基金。

济安金信副总经理、基金评价中心主任王群航对记者表示:“从大成基金重磅推出首席经济学家一职可以看出,基金公司在产品线铺设上正在向大类资产配置转型。”据资讯最新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新成立的混合型基金共340只,新成立的混合-灵活配置型基金共197只,灵活配置型基金占比接近6成。

灵活配置型基金是指根据基金合同规定其投资是在股票和债券大类资产之间较大比例灵活配置的基金。有的灵活配置基金规定的股票投资上限为95%,有的为80%;但它们都允许基金经理根据市场变化,灵活调整股票和债券的比例。王群航进一步指出,这其实就是一种大类资产配置的基金,从基金公司人才储备的变化可以看出,未来这类基金将成为主流。

宏观经济人才今年特别火爆还与公募FOF(基金中基金)启航密不可分。公募FOF征求意见稿出台后,不少基金公司摩拳擦掌备战公募的组合配置。7月份,公募两大巨头——华夏和嘉实分别宣布与第三方机构合作,希望能在资产配置领域有所突破。

华夏基金创新的资管计划设计了一系列风险均衡策略产品,而嘉实基金与蚂蚁金服的合作在资产配置和大数据领域写下了浓重的一笔。一直以来,各类资产在过去的表现均是起起落落,没有一类资产能够持续强势表现,不同资产类别之间的收益轮动效应为资产配置提供了空间。

此外,从仓位数据可以看出,目前偏股基金大多维持8成以上仓位,因此基金经理更需加强对宏观的把握。众禄研究中心仓位监测数据显示,7月,偏股型基金平均仓位为81.65%,其中纳入统计的154只股票型基金平均仓位为89.86%。在大类资产配置时代,公募行业以各种方式聚焦客户需求、构建投资组合。深谙宏观经济走势的顶级经济学家,或许更能玩转这个新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