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企业动态正文

券商经营业绩有所提升 建议配置弹性较大券商股

上市券商经营业绩有所提升,业务结构更均衡:相对于一季度,上市券商2016年二季度营业收入环比微升,净利润环比有较大增幅,净资产环比微降。经纪业务占比有所下滑,业务结构更加均衡。

券商经营业绩有所提升
券商经营业绩有所提升

中介业务:经纪业务量稳价跌,投行业务股债冰火两重天:上半年股基日均交易量稳定在6000亿元左右,而佣金率继续走低,量价同比双降导致经纪业务收入下滑。上半年IPO发行节奏放缓,并购重组的火爆行情也随着监管趋严而冷却;债券承销业务规模井喷,上半年发行规模已超过去年全年,但考虑债券违约频发、国家去杠杆的大环境,预计下半年债券发行量将缩减。新三板业务延续快速增长的态势。

投资业务:传统自营业务收入下滑,直投业务异军突起,资管业务持续增长:上市券商二季度自营投资规模环比微升,预计16年上半年传统自营收入将大幅下滑。而伴随着券商设立子公司经营标准的放宽,券商直投业务发展迅猛,在宏观经济下行周期,估值下降,存在投资良机。上市券商资管业务仍将保持高增长但结构有待改善,主要表现为通道类的资管计划占比八成以上,而主动管理类的集合资管占比很低。

融资业务:两融余额企稳,股权质押业务增速放缓:上半年,两融余额稳定在8000亿以上,下半年随市场回暖有望回升,为券商带来业绩增量。证券公司股权质押规模为6763.2亿元,同比增长7.0%,虽然股权质押业务近年来不断升温,但股票质押利差空间逐渐收窄。

上市券商16年上半年业绩预测:预计上市券商16年二季度业绩环比将有所提升,由于2015年上半年营收和净利润基数较大,预计上半年上市券商的营收和净利润同比将下降约50%。

投资建议:在标的选择上,我们建议配置弹性较大券商股,原因有两点:一是今年市场没有大行情,大券商弹性不足;二是大券商PB较低,原因与去年大规模的股权融资有关系,但是由于股权融资资金在今年的使用效率不高,因此年底大券商可能出现估值很低,但是ROE也很低的状况。我们建议关注弹性大,且具备催化剂的中小券商,包括:锦龙股份、山西证券、东兴证券、国信证券、国投安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