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股票知识正文

什么是游资?游资对金融市场的影响有多大

什么是游资?所谓游资,也就是热钱,是指为追逐高额利润而在各金融市场之间流动的短期资产,它具有投机性强,流动性快,倾向性明显的特征。对一个开放的金融市场来说,游资对金融市场的影响非常巨大,甚至引起金融危机。

什么是游资
什么是游资

游资与热钱的区别在于,热钱是国际间专门赚取各地汇率差额等短期资本利得,而在各地流动的国际性资金。游资也可以包括国内私人资金,因此比热钱的概念更大一些。

游资对金融市场的影响有多大?

游资的存在,对调节国际间的资金余缺和活跃金融市场能够起到一定的积极作用。但是其负面作用也相当大:一是游资会因投机性操作动摇某国汇率而引起外汇市场的大起大落,最终扭曲汇率水平;二是游资在某国的大量进出,会造成外汇储备的大增大减,推动股市的大升大降;三是游资的迅速移动,往往与各国的货币调控政策呈反向作用。

比如,当一国为抑制通货膨胀而提高利率时,国际游资就会大量涌入,迫使该国被动增加货币量,加重通货膨胀。这显然会增加货币管理当局稳定经济的难度和影响该国宏观调控的预期效果。游资不仅会引发经济动荡和金融危机,而且会通过金融市场中的投机运作把危机传给其他国家。

游资游走过的地方尸横遍野:英镑危机

如:以索罗斯的“量子基金”为代表的投资基金在国际金融市场的投机运作具有典型意义。1992年,索罗斯发现由于欧洲各国经济发展差异很大,金融危机的国际传导机制导致欧洲货币体系面临矛盾和困难,特别是当时的英镑汇价过高,而英国经济严重衰退,英镑难以维持现有汇率,于是押上了对英镑投机操作的巨额赌注——价值百亿美元的空头仓。

尽管英国政府动用了数百亿美元的外汇储备干预市场,并两次宣布提高利率,但仍无法阻挡以索罗斯为首的投机资本(其他各类游资在“量子基金”示范效应的影响下也加入到了对英镑的投机操作中)潮水般的进攻。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