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股票知识正文

什么是第三方存管?第三方存管业务有哪些好处

什么是第三方存管?第三方存管是指将股民在商业银行开立的个人结算存款账户(或借记卡),与证券公司的资金账户建立对应关系,亦指银证转账。那么第三方存管业务对于投资者来说,有哪些好处?

什么是第三方存管
什么是第三方存管

“第三方存管”是商业银行提供的一项业务,常见于证券、期货、房产等交易活动中。拿证券交易中的第三方存管来说,它是指委托存管银行按照法律、法规的要求,负责客户资金的存取与资金交收,证券交易操作保持不变。

第三方存管全称是“客户交易结算资金第三方存管”。过去,在证券交易活动中,投资者(即客户)的交易结算资金是由证券公司一家统一存管的。后来,证监会规定,客户的交易结算资金统一交由第三方存管机构存管。这里的第三方存管机构,目前是指具备第三方存管资格的商业银行。

第三方存管业务有什么好处?

实施保证金第三方存管制度的证券公司将不再接触客户保证金,而由存管银行负责投资者交易清算与资金交收。从根本上杜绝券商挪用客户保证金的行为。在未实施第三方存管业务之前,券商挪用保证金问题屡禁不止。

建立客户证券交易结算资金第三方存管制度,旨在从源头切断证券公司挪用客户证券交易结算资金的通道,从制度上杜绝证券公司挪用客户证券交易结算资金现象的发生,从根本上建立起确保客户证券交易结算资金安全运作的制度,达到控制行业风险、防范道德风险、保护投资者利益、维护金融体系稳定的目的。

第三方存管背后的故事

我国证券市场是在体制转轨过程中建立和发展起来的新兴市场,由于证券市场法律体系不完善,交易管理制度设计存在缺陷,证券公司法人治理结构不健全和自我守法合规意识不强等因素,一些证券公司出现了挪用、质押客户证券交易结算资金,占用客户资产等违法违规现象,给客户造成了巨大经济损失。

著名的“南方证券挪用客户资金案”爆发,最终导致南方证券公司倒闭。鉴于此,为了规范证券公司业务发展,保护投资者资金安全,2003年末,证监会提出实行客户证券交易结算资金第三方存管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