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企业动态正文

量子通信腾飞在即 三大领域现投资机会

量子通信是迄今为止唯一被严格证明绝对安全的通信方式,相对于传统通信方式,安全优势明显。在当前我国通信安全形势日益严峻的大背景下,量子通信技术受到国家高度重视。

量子通信腾飞在即
量子通信腾飞在即

相对于世界其他国家,中国在量子通信技术和产业化两方面都较为领先,目前已具备产业化基础,我们预期随着近期世界第一颗量子实验卫星的发射、下半年“京沪干线”和“沪杭干线”的相继交付以及量子中继技术的产业化落地等多个催化剂的出现,量子通信行业将迎来重要投资机遇。

量子通信梦想已照进现实,QKD模式已可实现规模化商用。量子通信是由量子态携带信息的通信方式,主要是利用光子等基本粒子的量子纠缠原理实现保密通信。目前市场认为量子通信技术还不成熟,产业化还为时尚早。但我们认为虽然基于量子隐形传送的量子通信技术仍不成熟,但是基于量子密钥分发的量子通信技术已经规模投入商用,如建设完成的城域网络包括芜湖量子政务网、合肥城域量子通信试验网、济南量子保密通信试验网等,以及即将竣工的长达2000公里的京沪干线、沪杭干线等的相继完成,为后续量子通信的规模化商用奠定了坚实基础。

量子通信受到全球范围内高度重视,我国在技术和产业化方面双双领先。除了我国之外,美国和欧盟等西方发达国家以及韩国、新加坡等亚洲新兴工业国都纷纷大力投入量子通信的研发和产业化,量子通信重要的战略地位已得到全球范围内高度重视。目前中国已建成的城域量子通信网络数量和长度均全球领先,中国不管是技术还是在产业化上都走在了世界前列。

近期发布的《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把量子通信和天地一体化信息网列为十大重点推进项目之一,我们预计专项基金支持力度接近千亿,将极大推动量子通信军用、民用大规模建设和应用。

下半年催化剂将频现,市场迎来千亿级投资机遇。基于量子通信绝对安全的特性,目前在军事、国防、金融等信息安全领域有着重大的应用价值和前景。我们通过两种方式测算,预计未来量子通信市场空间有望超过900亿元。

从量子通信产业链受益情况,我们重点推荐:量子通信器件厂商光迅科技(002281),量子通信基础建设和系统服务商三力士(002224)和凯乐科技(600260),量子安全应用商科华恒盛(002335)和宁波建工(601789),并建议积极关注非上市公司层面中的量子通信产业龙头公司科大国盾和安徽问天。

风险提示:1、量子通信商业化应用不及预期;2、政策支持力度不及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