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投资分析正文

部分金属价格回暖助力 28家有色金属公司业绩预喜

随着中报披露的开始,越来越多的公司预先发布了中报预告。记者通过统计数据发现,A股105家有色金属上市公司中已有48家发布了中报预告。其中,3家业绩预亏、1家略减、5家略增、6家扭亏、3家首亏、5家续亏、4家续盈、6家预减、13家预增、2家不确定,以此计算的话,半年报预报中有色金属公司业绩预喜的共有28家,占48家发布中报预告公司总数58.33%。

部分金属价格回暖
部分金属价格回暖

有分析人士认为,近六成公司业绩预喜,大多受益于今年上半年有色金属价格的稳步回升。

天齐锂业、江粉磁材预计净利增长10倍

据记者昨日统计,在上述48家发布中报预告的公司中有29家发布了净利润增减幅度,其中,9家预计翻番,另外,天齐锂业和江粉磁材均预计今年上半年公司净利同比增长超10倍。

7月13日,天齐锂业发布2016年半年度业绩预告修正公告,公司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7.2亿元至7.5亿元,同比增长1657.10%-1730.31%。

天齐锂业表示,本次业绩修正的主要原因有两点:首先,2016年第二季度锂产品价格上涨幅度超过原预计,进而导致毛利额较原预计数增加;其次,受澳元、美元等外汇汇率变化的影响及合理使用套期保值工具导致财务费用—汇兑损益较原预计数减少。天齐锂业第一季度净利润2.84亿元,同比上涨854.97%。将第一季度和半年度业绩对比来看,公司第二季度盈利情况比第一季度要好很多。

对于天齐锂业,有分析师表示,公司拥有全球最大禀赋最好的矿石锂资源泰利森Greenbushes矿,基本垄断国内锂矿石供给,可以通过锂矿石的供给影响市场锂盐的供给,享国内锂市场定价权,尤有战略意义。此外,上游锂精矿因短缺,价格大幅上涨,公司作为泰利森的控股股东,仍能享受价格较低廉的锂辉石原材料,较其他锂业企业,公司锂盐生产能释放出更多的利润,凸显成本优势。

江粉磁材方面,今年4月28日,公司发布业绩预告,2016年1月份至6月份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900万至5100万元,同比增长1105%至1155%。公司表示,2015年第三季度收购的深圳帝晶光电科技有限公司,与上年同期对比,增加显示材料及触控器件业务利润;新收购的深圳市东方亮彩精密技术有限公司,5月份纳入合并范围,利润增加。

另外,预计净利润翻番的几家有色金属公司分别为赣锋锂业、英洛华、天通股份、云海金属、宁波韵升、湖南黄金和楚江新材。

部分金属价格回暖助力有色金属公司

从净利润降幅来看,炼石有色目前排名垫底,公司预计今年上半年净利润为1200万元,上年同期为2395.99万元,同比降幅为150%。业绩变动说明中,公司表示,由于钼行业不景气,产品价格处于低位,与成本倒挂现象严重,预计上半年仍无法实现销售。

从净利润来看,*ST东钽排名垫底,公司7月13日晚间发布了中报预告,预计上半年净利润为-1.1亿元至-1.8亿元。公司表示,传统产业主要产品销量、价格同比有所下降;公司新产业仍处亏损状态。

对于目前发布的有色金属公司业绩预告情况,有分析人士对记者表示,“总体来看,业绩预告以同比上升为主,甚至有多家上市公司发布业绩预告修正公告,大幅上调半年度业绩,应该说行业回暖迹象明显。各公司业绩变动或修正原因主要包括以下三点:首先,部分金属(黄金、锌、锂、镁、钨等)价格二季度上扬推升利润;其次,部分行业(稀土永磁等)下游需求增长导致企业产销规模扩张,销售收入上升;第三,部分企业受益于上游原材料价格下降,或通过提高产品成品率降低成本。此外,还有部分企业通过开展新业务、并购重组对业绩形成支撑”。

但行业的整体回暖也引来专家的担心,有专家认为,有色金属行业的整体回暖很可能像钢铁行业一样,伴随着价格回升,出现已关闭产能复产、未投产产能加快投产的现象,这将不利于整个行业的长远发展。

另据记者了解,7月13日,基本金属呈上涨趋势。其中,铜精矿价格上涨3.03%,电解铜价格上涨3.48%,铝锭价格下跌0.76%,铅锭价格上涨0.97%,锌锭价格上涨1.86%,电解镍价格上涨3.32%,锡锭价格上涨1.06%;贵金属中,金价下跌1.39%,银价下跌1.59%;小金属价格及稀土价格全部持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