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公司研究正文

重组新规加大借壳难度 阳光股份重组失败

受重组上市(借壳)“最严新规”影响而终止重组事项的上市公司数量正不断增加。阳光股份今日公告,将终止筹划发行股份收购体奥动力的重大资产重组事项。这也宣告在体育圈“呼风唤雨”的体奥动力登陆资本市场却遭遇“不可抗力”。

阳光股份重组失败
阳光股份重组失败

回溯阳光股份5月12日晚间披露的重大资产重组进展公告,公司表示:正筹划收购华人文化有限公司旗下体奥动力(北京)体育传播有限公司100%股权,目前,体奥动力正在进行股权架构调整。

而彼时的披露的重组进程还显示,相关法律尽职调查工作已初步完成,有关各方仍在继续研究论证重大资产重组方案,相关审计、评估、盈利预测等工作正在进行中。

不过,本次重组的“相关工作”也并不轻松。阳光股份6月7日披露的停牌期满申请继续停牌公告显示,由于体奥动力目前为外商独资企业,股权架构调整工作涉及境外股权转让至境内,需履行的政府部门审批、备案程序较多,相关工作较为繁琐。

而事实上,最后本次重组失败的主因还是证监会6月17号发布的《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下称“征求意见稿”)。

据阳光股份今日公告,根据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的最新监管政策导向,原有重组方案预计将构成征求意见稿第十三条规定的“重组上市”,交易标的需要符合《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管理办法》规定的各项发行条件,从而给现有方案的继续推进带来实质性障碍。

记者查阅“征求意见稿”,第十三条即俗称的“五加二”认定标准。其中,所谓“五”,就是用“资产总额、营业收入、净利润、资产净额、新增发新股”这五大维度,替换此前易被设计逃脱的“资产总额”的单一指标,只要任一方面达到100%红线,即认定为重组上市;而“二”则指可能导致上市公司主营业务发生根本变化的,同样将被认定为重组上市,还有“证监会认定的其他情形”这一兜底条款。

至于登陆A股无功而返的体奥动力,也是大有来头。资料显示,2004年成立的体奥动力在蛰伏了十年后,近一年来凭借着几宗大手笔交易一举成为体育圈的新贵。其中最被外界熟知的莫属80亿元获得“2016至2020年中超电视公共信号制作及版权”。此外,体奥动力背后的华人文化更是在文体领域有着深度布局。

同日,阳光股份还发布了2016年上半年业绩预告。数据显示,报告期内公司预计亏损1亿至1.7亿元,同比减少501%至922%。公司称变动原因系上半年住宅类产品销售收入较上年同期下降所致。不断承压的公司业绩或许也是其急于转型的原因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