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企业动态正文

上海国企改革全面铺开 金融企业划归国资委

近日,上海国有企业动作频频,国有企业改革全面铺开,涉及过半数的上海上市国企。记者发现,时至今日,上海两大国有资产流动平台上海国盛与上海国际持股正在急速扩张,上海国企整体上市、卖壳等预期逐步实现。

上海国企改革全面铺开
上海国企改革全面铺开

2016年初召开的上海国资国企工作会议明确,今年上海将基本完成上海市国资委系统企业集团的公司制改革,加快推进企业集团整体上市或核心业务资产上市,符合整体上市标准的企业集团将加快调整管理体制;竞争类混合所有制企业将试点员工持股,实现国家利益、企业效益和个人收益相结合。

金融企业划归国资委

根据今年6月上海国资委网站公告的上海国有企业分类表,上海竞争类企业共计33家,其中金融类6家,产业类27家。金融类企业包括浦发银行、上海银行、上海农村商业银行、国泰君安证券、海通证券、太平洋保险等。此外,近期召开的上海市属金融企业统一监管工作会议,明确了对市属金融企业终止委托监管,企业国有资产监管从原来的上海市金融办调整至上海国资委,并对市属金融企业实施统一监管。

相比金融业来说,更有看点的是归属竞争类的27家企业集团以及部分功能类和公共服务类企业。记者发现,在竞争类企业中,除了锦江国际集团等少数公司外,其他集团均已开始行动。最为显著的表现,在于上海国有资产流动平台持有的上市公司股权越来越多。

资产划转更为密集

2015年初,上海成立上海国盛与上海国际两家国有资产流动平台。去年,纺织集团旗下申达股份(600626)和龙头股份(600630)公告,上海市国资委将持有的纺织集团49%股权无偿划转至上海国盛;上海建工(600170)公告,建工集团将其持有的上海建工29%股权无偿划转至上海国盛;交运股份(600676)公告,交运集团拟将其持有的公司1.81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21%)无偿划转给上海国盛。

上汽集团(600104)公告,上海汽车工业(集团)总公司下属全资子公司上海汽车工业有限公司拟将其持有的上汽集团3.34亿股股份划转给上海国际;大光明集团(旗下3家上市公司分别是光明乳业、上海梅林、光明地产)虽然中间历经曲折,最终部分股权也转让给上海国盛。

据了解,两家平台公司在持有上市公司股权方面,上海国际是以金融类企业为主,产业为辅,并且划入的资产类型相对集中。

而在最近两个月内,相关的资产划转更为密集。隧道股份(600820)控股股东上海城建(集团)公司与上海国盛签署了国有股份无偿划转协议,拟将其持有的公司4.09亿股股份无偿划转给上海国盛;上海华谊(集团)公司拟将其持有的华谊集团(600623)5.84亿股A股股份无偿划给上海国盛;上海电气集团旗下的两家公司上海电气(601727)、海立股份(600619)发布公告称,两公司均有部分股份将要划转至上海国盛。

至此,上汽集团、电气集团、华谊集团、上海建工集团、光明食品集团、隧道股份、纺织集团等集团旗下的十余家上市公司股权,已直接或间接被纳入了上海的两大国有资产流动平台。与此同时,上海浦东国资委旗下国有资产流动平台也开始运作,正在逐步受让辖区内上市公司股权。

从划转层次来看,如果旗下是有多家上市公司,一般就是把集团股份划转给平台公司;如果集团仅有一家上市公司,则是由大股东直接划转上市公司给平台公司。仅上海电气、海立股份大股东同属于上海电气集团总公司,划转方式却是两家上市公司的部分股份直接划转至上海国盛。上海华谊(集团)公司看起来只有上市公司华谊集团的股权划转给了平台公司,但华谊集团(曾用名“双钱股份”)整体上市后,另外两家上市公司三爱富(600636)、氯碱化工(600618)就仅是壳资源。

进入实质运作阶段

此外,最近明确将开展重组的上市公司也很多。此前外界猜测较多的上海国有企业整体上市、卖壳等都进入了实质运作阶段。据数据中心统计,已有多家上海国有上市公司宣布停牌,包括西藏城投、华建集团、申能股份、上港集团、城投控股、*ST中企、上海物贸、三爱富、上工申贝等。其中,*ST中企是大股东上海地产(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地产集团”)旗下唯一上市公司,其停牌原因正是地产集团正在筹划与公司相关的重大事项,该事项可能涉及重大资产重组或非公开发行股份;上海物贸则更是明确,是控股股东百联集团有限公司将要让出控股权;西藏城投等则明确表示将发行新股。

此外,也有部分上海国企已完成第一阶段改革。上海国资国企改革在全国起步较早,现在多数开始行动,相信国企改革将会继续向纵深发展,此前的一些预期将会揭晓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