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投资分析正文

基本面决定反弹级别高度 市场中性稳健为上

6月8日周三,深沪A股市场围绕60天平均线多空继续争夺,从收盘来看,深沪三大股指中表现总体小跌,上证指数下跌8.88点,收于2927.16点,失守了60天移动平均线,深圳成指下跌31.02点;创业板指数下跌10.19点,深圳成指与创业板指数失守5天均线。由于量能集中于深圳市场,深圳相对于上海市场略强。

市场中性稳健为上
市场中性稳健为上

从量能指标来看,6月8日周三深沪两市总成交为5639.31亿元,与周一的5090.38亿元。周二的5279.26亿元有一定程度的放大。从K线图上来看,本周三个交易日的收盘均为十字阴星,三颗明显的连续星线,显示市场节后必有多空双方激烈的争夺,也许在“五穷”之后出现“六绝”走势。

这一波反弹级别不高

上周提到,市场的长期趋势取决于经济基本面和制度因素的变动趋势,而中短期波动则取决于投资者的动物精神,最近几个月市场的上下波动,与基本面关系较小,更多地取决于市场参与者的动物精神。

由于基本面变化不大,而纯粹由于动物精神引发的反弹一般级别不高。25年来,我国股市出现两次超级大泡沫,分别出现在2007年和2015年。2007年泡沫时期虽然指数涨幅远远超过2015年,但实际上后者泡沫规模和对社会的伤害程度比前者大一倍。

所以这么说,第一,2007年泡沫发生在经济高速增长期,股市行情得到了基本面的支撑,只是幅度过大了;而2015年股市泡沫则是逆周期爆发,行情缺少基本面的任何支撑,不过是借助高杠杆才得以完成。第二,2015年股市规模是2007年的四倍以上,股市总值与GDP之比是前者的两倍,名义上上证指数只达到5178点,而进行市值调整后的上涨指数等效值达到了9100点。正常判断,本轮市场的寻底时间会大大超过2008年。

一般而言,超级泡沫后的三年内都不可能出现牛市,最多不过是发生次级震荡,所有牛市重启不过是白日做梦。

因此,市场目前正处在复杂的寻底过程中。由于国家队入市及其他特殊原因,这个过程既漫长又复杂,三年以后你会惊叹这种煎熬过程,目前的行情不过是一个小插曲。结构性和阶段性小行情可以有,但牛市真没有。

即使再创新低也有结构性行情

有人因为明晟公司在6月15日讨论把A股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就以为会引发一轮行情,毕竟历史上这是第一次。笔者的看法是,任何历史头一次的事情都可能引发投资者情绪悸动,但不一定引发牛市行情。去年人民币纳入CDR不也是第一次吗?结果还不是引发了今年一月份的暴跌!所以对这类子虚乌有的行情,姑且听之,不必当真。如果不出意外的话,无论6月15日A股是否加入MSCI,市场都可能再下一个台阶,只是下之前是否冲高而已。

由于目前社会资金太多,即使大盘指数再下一个台阶,市场也还会出现结构性行情,因而市场调整会出现非常复杂的结构,简单看空也不一定合适。我们真正看空的是以银行、保险、券商和矿产股为代表的“旧蓝筹”,而对其他类股票反倒不能一直看空。

上周笔者提到看好白酒板块,这其实是一个中长期走牛的品种,它跟宏观经济因素、货币政策因素关系不太大,只是行业本身的上行周期已经启动,而且笔者预期这轮上行周期不小于四年。与新兴产业不同的是,白酒是传统产业,不可能爆发,力度也相对有限,做这个板块需要较大的耐心,心急的投资者可以远离。

既然中性看市场,目前仓位就不能太满,50%~60%之间比较合适,首选是白酒,其他东西读者自己琢磨。如果到下周时常出现大幅下跌,再逐渐加仓也不算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