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公司研究正文

苏宁并购意甲国际米兰 2.7亿欧元收购70%股份

6月6日下午,苏宁集团在南京对外宣布,以2.7亿元(包括现金以及认购新老股方式)并购国际米兰70%股份,原主席托希尔旗下ISC集团仍然持有30%股份。这是来自中国的资本第一次控股世界级豪门俱乐部。

苏宁并购意甲国际米兰
苏宁并购意甲国际米兰

苏宁集团董事长张近东在现场宣布了上述事宜,并且回顾了并购国际米兰的谈判过程。虽然具体细节未能披露,但张近东借此机会宣布成立苏宁体育,将体育成为继商业、投资、地产、文创、金融之后的第六大支柱产业。

“并购国际米兰是苏宁引领体育产业,促进健康消费的战略重要组成部分。”张近东在现场指出,苏宁将源源不断的给国际米兰注入资金和集团资源,并在不久的将来让国际米兰“称霸意甲赛场,称雄欧洲赛场。”

张近东还在发布会上指出,苏宁国际将借助并购国际米兰进军欧洲和东南亚市场,“中国将成为国际米兰的第二主场,并购国米有利于苏宁走向世界,是苏宁走进世界的名片。”

中国足协主席蔡振华由于正在意大利访问,特别委托中国足协执委刘彤现场宣布贺信。他表示:“国际米兰俱乐部是中国球迷所熟知的具有世界声誉的国际足球俱乐部,苏宁与国米的合作不仅能为中国足球带来先进的运营理念,促进中国足球职业化运营的发展和成长。希望中国足球俱乐部能够借此良机,努力提高足球管理和技术水平,为中国足球发展振兴做出更大贡献。”

另据腾讯体育6月6日报道,伴随着并购国际米兰,苏宁在体育产业的布局也日渐清晰。苏宁从零售业起步,不断延伸至包括商业、文创、体育、金融等领域,构建了大服务、大消费的产业生态圈。

苏宁布局体育产业,正是看到了中国健康消费正在成为未来市场增长的大趋势。近年来,依托苏宁的产业资源优势,通过不断的业务发展和战略投资,苏宁已经形成了从国内外俱乐部经营、媒体平台、商业零售到赛事运营和青训发展的体育全产业链生态圈。

其中,2015年年底入主的江苏苏宁足球俱乐部,通过一系列的升级改造,目前已经在比赛中取得了不错的成绩。未来,通过与国际米兰的交流融合,将能够助力苏宁足球俱乐部全面提升技术体系和运营能力。国际米兰先进的足球管理理念,科学的训练体系和青训梯队,都能够帮助江苏苏宁足球俱乐部夯实基础,提高成绩,提升核心竞争能力。

更重要的是,并购国际米兰,也是苏宁体育产业的国际化首秀。这是苏宁自2008年迈出国际化发展步伐以来,全产业国际化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就在2016年初,苏宁宣布成立国际总部,启动新一轮的国际化发展,除已有的日本和美国市场以外,很快将会进军东南亚和欧洲。在这样的过程中,足球,尤其是国际米兰,将助力苏宁在欧洲和全世界成为家喻户晓的品牌,成为苏宁走向全世界的名片。

“苏宁牵手国际米兰,是苏宁体育发展,甚至是中国足球史上重要的里程碑事件。”张近东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