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企业动态正文

信息技术:政策靴子落地 产业迎实质性快速发展期

5月23日,国家发改委印发《”互联网+”人工智能三年行动实施方案》,明确到2018年在重点领域培育若干全球领先的人工智能骨干企业,初步建成基础坚实、创新活跃、开放协作、绿色安全的人工智能产业生态。

信息技术迎快速发展期
信息技术迎快速发展期

事件评论:政策靴子落地,AI产业迎来实质性快速发展期。我们认为,此次发改委发布的《”互联网+”人工智能三年行动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对于推进AI产业链发展意义重大,一方面方案明确部署培育发展人工智能新兴产业、提升终端产品智能化水平,并确定涵盖智能家居、智能汽车、智能无人系统等重点工程,可视为AI发展的顶层设计方案;另一方面,可以预见的是,更多可落实到操作层面的政策有望陆续出台,围绕相关产业链的投资将持续增加,给相关产业链的厂商带来实质性利好。

“政策+技术+市场”协同驱动,AI加速推进。我们曾在此前的报告中多次论述政策、技术和市场是推动AI爆发的三大主要因素。其中,算法、数据及计算能力等核心技术持续突破,建议密切关注近期火热的GPU产业链;涵盖谷歌、Facebook、BAT等全球互联网巨头及各类PE/VC纷纷涌入,无论是融资额还是新增企业数均急剧增加,彰显资本市场对人工智能的肯定与认可;此次方案的出台意味着政策层面的“不确定性”已然消除,表明推动产业加速发展的宏观环境已经东风具备。

看好AI在金融、安防、无人驾驶、医疗及家居等行业的率先落地。我们认为,人工智能作为最基础的前沿技术,未来实现全行业渗透已是大势所趋,但是考虑到技术与行业融合层面的难题尚未完全解决,人工智能离全面爆发尚需时日。

看好其在金融、安防、无人驾驶、教育、医疗与家居行业的投资机会。1)、AI+金融:AI在金融领域已有多项成熟应用落地,如远程开户、投资咨询与决策制定等,建议关注同花顺。

2)、AI+安防:基于大数据与云计算等全新技术手段,利用地理信息与全息技术实现对犯罪嫌疑人的实时轨迹追踪、精准定位等。目前,广东省试点效果良好,关注东方网力、佳都科技。

3)、AI+汽车:无人驾驶将是人工智能技术的重要落地,谷歌的无人驾驶汽车已在美国四个城市实现道路测试,随着联邦政府正式认可无人驾驶汽车,其有望在未来3-5年实现量产上路,重点关注东软集团。

4)、AI+家居:谷歌此次在年度开发者大会上重磅发布谷歌家庭(GoogleHome),展示了智能家居的巨大实用价值与潜力,未来势必引发激烈争夺战,建议关注科大讯飞。

5)、AI+医疗:医疗作为民生项目,需求巨大。IBM的沃森是AI应用与医疗的典范,能够力助医疗工作者进行疾病诊断,并提供包括病历、药学、医保控费及健康管理等服务,关注思创医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