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企业动态正文

互联网+人工智能三年行动方案出台 产业迎风口

5月23日,据发改委消息,国家发展改革委、科技部、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央网信办制定了《“互联网+”人工智能三年行动实施方案》。《方案》指出,到2018年,打造人工智能基础资源与创新平台,人工智能产业体系、创新服务体系、标准化体系基本建立,基础核心技术有所突破,总体技术和产业发展与国际同步,应用及系统级技术局部领先。在重点领域培育若干全球领先的人工智能骨干企业,初步建成基础坚实、创新活跃、开放协作、绿色安全的人工智能产业生态,形成千亿元级的人工智能市场应用规模。

互联网人工智能迎风口
互联网人工智能迎风口

近期,“智造业”连续迎来重磅利好。其中,5月20日,国务院发布《关于深化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的指导意见》,要求进一步深化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协同推进“中国制造2025”和“互联网+”行动;5月19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纲要》正式对外公布,要求发展智能绿色制造技术,推动制造业向价值链高端攀升;5月18日,发改委、工信部联合发布《关于实施制造业升级改造重大工程包的通知》,针对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服务化,组织实施十大重点工程。

据广证恒生的数据显示,2014年人工智能领域全球投资总额超过19亿美元,同比增长超50%,受下游需求倒逼和上游技术成型推动,预计2020年全球市场规模将达到183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200亿元。

海通证券表示,“十三五”规划特别提到形成人机交互网络空间,人工智能已上升至国家战略,人机交互更加强调人工智能层面。人工智能作为计算机下一代的革命性技术,有望对现有产业形成极大变革。产业变革加速,各细分领域应用前景不断打开。人脸识别、图像识别为代表的机器视觉、语音识别、机器学习、智能机器人等相关技术正在进行积极研发和商品化。长期看,人工智能的趋势不可逆转,近期谷歌、微软、苹果等国外科技巨头纷纷发力,国内企业也纷纷和顶尖技术团队合作,积极布局,行业发展有望带动产业变革。

在此背景下,机构纷纷看好人工智能行业未来的发展,对其相关股票给予“买入或增持”投资评级。据记者统计显示,在22只人工智能概念股中,近30个交易日有19只相关概念股获得机构“买入或增持”评级。其中,东方国信、科大讯飞、慈星股份等3只个股均在近30个交易日获得了10家以上机构给予的“买入或增持”评级,东方网力、思创医惠、千方科技、四维图新、奥飞娱乐、运达科技、中科创达等7只个股期间也获得超5家机构给予的“买入或增持”评级。

从机构预测目标价的角度来看,上述最被机构看好的10只个股中,千方科技、四维图新、奥飞娱乐、东方网力、思创医惠、东方国信等6只概念股机构预测目标价均超过最新收盘价四成,具备较大的上涨潜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