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企业动态正文

交通运输:营改增助推物流行业发展

自1994年税改后形成了对货物的生产销售征收增值税,而对服务产生的生产销售征收营业税的二元并存的格局。营业税主要存在重复征税与导致增值税抵扣链条不完整的缺点。随着我国第三产业重要性的提高,政府的改革思路逐步从需求端追求经济规模转向供给端追求生产效率,营改增的必要性在不断提升。

营改增助推物流业发展
营改增助推物流业发展

营改增从2012年开始试点,行业试点首先从交通运输业及部分现代服务业开始。选择交通运输业首先开始试点主要是基于以下两点考虑:(1)交通运输业与生产环节息息相关,便于增值税抵扣链条的完整性。(2)交通运输业原有的营业税缴纳方式与增值税缴纳方式相似,转换成本低。

从理论角度来分析,增值税缴纳多少与业务毛利率和成本中可抵扣占比相关。公路与机场板块在转换增值税后税负将增加,主要由于高毛利及人工和折旧费用占比大,致使进项税可抵扣部分少。航空及航运由于其高成本占比将大幅受益于营改增。

据数据统计,在2012年营改增刚刚开始试点时,交运大部分企业表示营改增导致税负增加,主要原因是:(1)当时与交通运输行业息息相关的金融保险,建筑安装等行业并未进行营改增,使企业进项税抵扣不完整。(2)由于试点只覆盖部分省市及部分行业,企业很多成本无法取得增值税专用发票,对增值税专业发票管理不规范。(3)很多企业在试点开始前购置固定资产,使其固定资产不可进行抵扣。且交通运输业固定资产周转时间长,进项税可抵扣部分因此减小。

本年5月1日,营改增改革全面铺开并发布“补丁”文件。扩大营改增试点有利于完善交运行业营改增抵扣链条,使交通运输企业进项税抵扣更完整,进一步降低税负。同时交运行业大部分企业为重资产企业,新增不动产抵扣将很大程度上利好交运企业。经过两年的试点,交通运输行业在增值税及专业发票管理上基本初步渡过适应期,各企业也已经陆续寻找到应对方案。

营改增对物流行业发展也起到一定推动作用。我国物流行业与国外市场相比第三方物流占比小,物流外包占比小。根据物流采购联合会调查数据,在年,在国外发达国家第三方物流占比高,德国达到23%,英国达到,美国及日本均在30%以上。但国内符合现代物流模式的第三方物流仅占不到2%。在营改增的积极推进下,受增值税进项可抵扣的影响可促进生产企业选择专业性更强的第三方物流公司,为专业物流公司带来发展契机。营改增也促进企业从人工密集型向技术密集型转变。

投资建议:从收益角度来看,营改增主要降低高毛利,高进项税抵扣占比的航空及航运企业的税负。推荐南方航空,吉祥航空,春秋航空。从行业发展来看,营改增主要目的是促进行业细分,促使产业从人工密集型向技术密集型转变,主要受益行业为物流业。推荐传化股份,华鹏飞,华贸物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