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企业动态正文

机械设备:立体车库具备极大爆发力

我国汽车市场逐渐从增量市场向存量市场过渡,庞大的保有量给城市停车带来严重困扰。我国大城市汽车保有量与停车位的平均比例为1:0.8,中小城市仅为1:0.5,发达国家平均达到1:1.3。国内主要城市土地资源稀缺,目前停车位缺口超过5000万个,智能立体停车库作为一种高效便捷的替代品,未来有望缓解当前现状。

立体车库具极大爆发力
立体车库具极大爆发力

根据我们测算,如果未来立体停车库渗透率达到3%,市场容量将超过1000亿元,当前市场空间仅110亿,未来3-5年行业将保持每年25-40%左右的增速,成长空间巨大。以房地产捆绑的旧模式难以再持续,2015停车政策东风呼唤新模式。

根据我们的数据回溯,过去几年国内立体停车库市场与房地产投资增速具备极强的关联性,旧的发展模式导致立体停车库市场从2012年开始增速逐步放缓。同时,国内立体停车行业还暴露出产品低端化的特点,目前国内80%都集中于技术水平较低的升降横移式(包括平面移动式),只有较少的企业具备高层垂直升降式(塔库)资质。即便是在行业增速放缓的2015年,垂直升降式车库逆势增长了68%。

同时,2015年国家发改委联合七大部委发布了加强城市智能停车的建设的指导意见,政策上对于智能立体停车库给予了呵护与引导,随后各个地方层面的政策逐步推出,行业将寻求新的建设和运营模式。

立体停车产业链:从设备往服务运营延伸PPP+地方债加速落地。传统模式下,低端产品(升降横移式)毛利普遍低于30%,而且发展多年依然停滞不前。在新的顶层设计和地方政府政策的呵护和指引下,立体车库行业逐步打破了传统的“以设备为主”的商业模式边界,产业链逐步从设备端向后端运营和服务延伸,并且资金方面,政策鼓励民间资本以PPP形式参与运营,同时多个地方发布地方专项债券支持立体停车库建设,有望加速智能立体停车行业的需求爆发。

他山之石:日本30年立体停车库市场发展经验提供充足的借鉴意义。以日本为研究范例,主要有几点参考经验:(1)伴随着日本国内汽车保有量快速上升,90年代立体停车库进入了高速发展时期,年复合增速达到20%以上;(2)政策鼓励民间投资参与,也为行业健康发展提供了保障;(3)产品方面,主张推广高层的立体塔库,主打灵活便捷。日本的发展经验对国内停车库行业发展具备一定借鉴参考意义。

投资建议:立体车库未来具备极大的爆发潜力,目前正经历低端向高端、不规范到规范的发展路径,我们建议主要从两条主线关注相关投资机会:(1)具备“新模式+高端化”的企业,新模式主要以PPP模式为主,高端化主要以高层垂直升降式产品为主;(2)关注产业链延伸的企业,未来立体车库是流量入口,设备后端是运营与服务是面向C端的市场,例如充电桩、停车管理软件等领域。

从机械的角度,我们建议重点关注的公司为东杰智能、五洋科技。其他可以关注的标的包括、安居宝(广发计算机覆盖)、千方科技(广发计算机覆盖)、润邦股份、齐星铁塔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