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投资分析正文

A股地位迅速提升 或现横盘震荡格局

节前A股市场出现了缩量震荡的格局。不过,随着五一小假期间关于政策的解读进一步升温,A股市场在国民经济中的地位迅速提升,从而意味着短线A股或具备一定冲劲,节前缩量震荡的格局或为之改善。

A股地位迅速提升
A股地位迅速提升

A股地位迅速提升。对于A股市场的走势来说,的确不能忽视政策风向标,甚至有分析人士还提出“跟着政策走”的操作思路。所以,媒体报道称:中共中央政治局4月29日召开会议,会议强调,宏观经济政策要增强针对性。要保持股市健康发展,充分发挥市场机制调节作用,加强基础制度建设,加强市场监管,保护投资者权益。

这引起了相关各方的强烈关注,这不仅仅是A股有史以来最为高端的定调,而且也以股市的提法改变了以往资本市场的提法,如此的表述说明了当前A股的地位的确得到了前所未有的提振。

这也得到了相关数据的佐证。据已公布2015年报和2016年一季度的上市公司股东信息的统计数据,可以推测汇金、证金等国家队持有A股的总市值已超过2.7万亿元,如此巨额的持股市值也彰显出相关各方对证券市场的重视程度,这进一步提升了A股在整个国民经济中的地位。如此信息的叠加,的确说明了当前A股前所未有的战略地位。为此,有权威人士指出,A股底部确认,现在应冲进A股。看来,至少在五一小长假期间,A股已经“意念式涨停”。

难有慢牛,或现横盘震荡格局

不过,也有分析人士略微谨慎,主要是因为当前A股市场所面临的整个大环境并不支持A股高歌猛进。比如说当前沪深两市的估值坐标谈不上高估,但绝对谈不上低估,创业板指的平均市盈率仍然在70倍左右,在此估值坐标对应的点位,显然是吸引不了增量资金进场的。毕竟如此的估值数据意味着未来的涨升空间是相对有限的。毕竟参天大树,可以参天,但是涨不到天上去。较高的估值数据其实已经封闭了A股,尤其是创业板、中小板等为代表的中小市值品种的涨升空间。

与此同时,货币政策也处在微妙的变革过程中,毕竟全球大宗商品价格在复苏,原油价格更是接近了50美元/桶,说明输入性通胀的压力在增强。如果再考虑到猪肉等食品价格居高不下,CPI数据难以迅速下行,负利率仍然是一个显著的现实等因素。而防范通胀是央行制定货币政策首要关注的策略目标,所以,在通胀压力未消除的大背景下,显然是不可能进一步降息的。而不能降息,就意味着A股的估值坐标难以迅速上移。也说明了资金的流动性不会有进一步的改善,至少不会出现2014年至2015年的宽松大环境。

退一步讲,即便A股因为战略地位的提升而出现了震荡前行的态势,由于A股特殊的市场参与群体,必然会再度形成上升通道变陡的K线形态,此时可能又需要泼冷水,甚至还会出现类似于2015年三季度以后的救市行为。所以,由于所背靠的市场参与群体的特殊性,A股是很难出现慢牛的,要么是疯牛,要么是慢熊。只是由于证金、汇金的深度参与,可能会出现一个第三条道路,就是长期横盘震荡,难有大的突破。

综上所述,就短线来说,比如说两、三个交易日,由于A股战略地位的提升,可能会热闹一下,股指也会强硬一下。但是,中线角度来看,A股很难出现再度清晰的涨升趋势,毕竟估值坐标较高,中证500指数尚处在2008年、2010年的高点上方,很难有大的突破估值束缚的走势出现。既然如此,在操作中,建议投资者短线适量参与,但一定要保持较为清晰的认识,不能因为一两个交易日的强势而忘乎所以,忘了自己在证券市场博弈格局中的角色定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