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投资分析正文

红5月行情值得期待 关注大消费等板块

4月最后一个交易日,深沪股市延续窄幅震荡,截至收盘,沪指报2938.32点,跌7.27点,跌幅0.25%,深成指报10141.54点,跌8.37点,跌幅0.08%,创业板报2138.74点,跌16.49点,跌幅0.77%。4月沪指跌幅2.18%,深成指跌幅3%,中小板指跌幅3.61%,创业板指跌幅4.45%。

红5月行情值得期待
红5月行情值得期待

4月A股微跌收官,红5月还会有吗?综合业内人士观点和历史统计数据:红5月行情的概率极大。4月的A股波澜不惊。月初资金面宽松,经济数据连爆利好,但沪指始终无法借此站上3100点;月中债市阴云又起,坊间担忧债牛转熊将A股拖下泥潭,但大盘只经历单日暴跌后便再度企稳;月末,期市遭监管打压暴涨暴跌,美联储4月按兵不动,债市隐忧似有好转迹象,但这些利好也并未给A股带来多大刺激,多空双方处于胶着状态。

4月为何未能再续升势?大同证券策略分析师陈剑认为,3月份很多个股积累了一定升幅,继续上行动力欠缺。虽然近期公布的经济数据还不错,但随着CPI数据披露、通胀预期升温、货币政策可能收紧、降准概率下降,投资者预期全年经济仍然会下滑。

红5月行情值得期待,4月大盘微跌收官后,A股会迎来红5月行情吗?

历史数据显示,“红5月”的月份要多于“黑5月”。从1992年到2015年的24个5月,13个上涨,11个下跌。多数接受采访的分析人士认为,今年红5月行情值得期待。

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李大霄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5月利好消息比较多,如地方养老金规模入市、A股纳入MSCI指数等利好,均对A股有正面推动作用。预计经过4月震荡整固后,5月沪指收阳的概率极大,沪指下一个上攻目标为3200点。

平安证券首席分析师罗晓鸣表示,近期A股之所以上下两难,主要还是没有调整到位。5月A股或会先整固后回升,月线收阳的可能性很大。

深圳新里程投资总监赖戌播称,沪指在2900点到3100点区间震荡了6周,5月份延续震荡的可能性不大。5月份A股将选择突破方向,预计向下突破可能性较大,或去考验沪指2800点一线,尔后才能吸引资金入市引领大盘回升,上攻目标位在3200点。

5月可关注大消费等板块,红5月值得期待,投资者应关注哪些行业个股呢?

赖戌播认为,5月投资者可关注三大热点:一是新能源板块,包括锂电池、充电桩等概念股;二是供给侧改革受益资源股,包括有色、煤炭、钢铁等板块;三是并购重组板块,目前两市每6家上市公司就有1家并购重组,业绩地雷已消除的重组概念股可重点关注。

罗晓鸣表示,5月A股是一个做双头的月份,市场风险依然还比较大。投资者应采访防守策略,可关注大消费板块的食品饮料、生物医药等。

李大霄表示,5月份A股仍是震荡市,投资者应拥抱蓝筹、远离伪成长等黑五类个股。建议投资者减仓黑五类,尽量将持仓向蓝筹倾斜。推荐行业包括银行、非银金融、地产、基建、消费。同时也可关注深港通、沪伦通等概念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