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股票知识正文

暴风科技为何如此暴涨?终于找到妖股暴涨的原因了

很多人很想知道,暴风科技为什么如此暴涨?暴风科技上市前最为大家熟知的就属中国三大播放软件之一的暴风影音,作为一家上市之初市盈率仅为22.97的公司,暴风科技的前景是受机构广泛看好。暴风科技甫一上市,就暴涨50倍,36个涨停板最高价曾达327元。那么,暴风科技暴涨的逻辑在哪里?

暴风科技为何如此暴涨
暴风科技为何如此暴涨

自2015年3月24日上市以来,暴风科技从7元的发行价一路飙升,36个涨停更是将股价抬升至惊人的327元,涨幅近50倍。此后暴风科技股价震荡,6月11日起停牌。7月13日暴风科技携10转12“归来”,在市场呈现千股涨停的大好态势下,暴风科技却一字跌停,此后股价如过山车般快速下挫,连续暴跌,股价跌去了一半。

面对股价暴跌,暴风科技董事长号召员工买股、并霸气承诺亏了就补,仍然未能阻止股价的下跌,当日公司迎来复牌后的第五个一字跌停。龙虎榜显示,三家机构席位疯狂抛售,金额近1.5亿。

由于停牌期间大盘暴跌,2015年7月13日复牌后暴风科技迎来猛烈的补跌,连续5个一字跌停,报181.61元,相比前期高价327.01元,跌幅达到44.5%。

暴风科技会不会成为下一个“中国石油”?

历史总是惊人的相似。2007年牛市时,也有一家公司像暴风科技一样“拉风”,在资金任性的推动下,登上了股价的巅峰,但泡沫之后却一地鸡毛,成为时代悲剧。

“2007年11月5日,‘亚洲最赚钱公司’中国石油上市了。机构一路狂欢,说能涨到100元!现在呢,它跌得只剩下零头。”一刘姓股民表示,中国石油上市当天创下了历史最高价48.62元后便一路下跌,8年过去了,中国股市又开始向上证指数之前6124点的高点迈进,但截至2015年4月30日收盘时止,中国石油的股价也仅在15.97元(复权后)徘徊,成为套住投资者最多的股票,被称为当之无愧的“世纪之套”。

公司业绩是否支撑如此高的股价?

据艾瑞网提供的数据,2014年,中国的互联网人口超过5亿,互联网广告市场规模超过1000亿元人民币,并且保持了46%的增长。这是个有利可图的市场,但也需要付出相当大的投入,尤其是在技术研发方面。

互联网视频服务是个技术密集型行业。视频服务本身就涉及很多前沿技术,如视频制作、编解码、存储传输、无线流媒体等技术,这些都是专利/标准密集的领域。互联网服务涉及到的标准专利就更多了:内容存储、负载均衡、访问控制、视频传输、数据安全,不但是研发密集的领域,也是诉讼高发的行业。在用户端方面,控制技术、显示技术、推送技术、广告投放也是当前研发的热点。

没有技术创新的支持,在这个技术密集型、创新密集型的产业中,暴风科技的发展必然处处受挫。以广告投放技术为例,广告业务是暴风科技的盈利点,但传统模式中的视频贴片广告由于投放效果不好、用户体验差,如果没有创新,就会失去用户、失去市场。

官方资料显示,暴风科技的发展规划是“以产品创新为核心”,谋求“在互联网视频服务、互联网广告信息服务、智能终端三方面的业务规划”。这就是互联网行业典型的“免费+广告”模式,它需要“利用视频去吸引用户、并向用户投放广告来产生盈利”。但如果用户都在播放广告的时候去上厕所,这就会降低投放效果,影响公司收入。如此高的股价市值,仅仅靠微薄的广告费用是支撑不了的。

技术创新:暴风科技做得仍然不够!

要想在这样的技术环境下生存下去,需要积极的研发投入。在这方面,暴风科技的专利意识不算敏锐。尽管在2003年就推出了暴风影音播放器,但直到2007才开始申请专利,截至上市前,暴风科技一共提交了25件专利申请,有11件获得授权。

技术密集型的行业都是专利诉讼频发的领域,由于缺乏技术积累,新进的企业通常很难立足。一个企业如何进入一个专利密集的领域并站稳脚跟?这是个考验公司高层智慧的挑战。在这方面,苹果公司是个很好的例子。在2007年正式发布iPhone智能手机之前,苹果公司还从未涉入过手机领域,然而凭借伟大的技术创新和周密的知识产权保护,苹果公司击败了传统老牌手机企业,改变了手机市场的格局。

如果要实现冯总的伟大构想,要想让暴风科技像过去两个月那样翱翔在云端,仅靠维持“8年25件专利”的创新速度是远远不够的。暴风科技需要拿出些货真价实的东西给那些捧场的投资者看看了。当然,创新需要资金,但现在对暴风来说,钱已经不是问题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