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投资分析正文

下周看点:全面实行营改增 4月制造业PMI揭晓

4月结束,上市公司去年年报和今年一季报披露收官,业绩进入真空期。下周五一小长假仅有4个交易日,最大看点是全面实行营改增,这对新加入的地产、金融等行业具有较大影响;此外,下周还有3只新股申购,4月制造业PMI披露等信息值得关注。

全面实行营改增
全面实行营改增

3只新股下周申购:下周有3只新股申购。5月4日,威龙股份申购,申购代码732779,网上发行数量2000万股,申购价格未定,顶格申购2万股,公司是国内葡萄酒行业龙头企业之一。

5月5日,百利科技申购,申购代码732959,网上发行数量2240万股,申购价格未定,顶格申购2.2万股,公司是一家专业从事工程咨询、设计和工程总承包业务的科技型工程公司。

5月6日,四方冷链申购,申购代码732339,网上发行数量1970万股,申购价格未定,顶格申购1.9万股,公司主营业务为冷链装备和特种集装箱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主营产品为以食品速冻设备为主的冷冻设备和罐式集装箱。

4月制造业PMI揭晓

5月1日,4月官方制造业PMI发布;5月3日,4月财新制造业PMI发布。3月官方制造业PMI指数为50.2%,重回扩张区间;3月财新制造业PMI指数为49.7%,也出现1.7%的回升。机构预计4月份的制造业PMI将进一步回升。

业内人士指出,目前的经济回暖,主要是前期的刺激政策逐渐显效。今年以来,预算内项目和财政转移支付的下达进度都明显快于往年,加之专项建设基金的快速推进,都起到了稳增长的作用。

5800亿元逆回购到期

下周公开市场将有5800亿元逆回购到期,除了5月6日是300亿元外,其余4天的逆回购到期金额均超过1000亿元。昨日央行公开市场仅进行了逆回购300亿元操作,而逆回购到期资金则达到2400亿元,也就是周五公开市场实现净投放2100亿元,在五一小长假前最后一天,资金面受到央行“呵护”。总体上,本周央行公开市场净回笼2900亿元,上周为净投放6800亿元。本周央行还进行了2670亿元的MLF投放,具体包括3个月期的1010亿元和6个月期的1660亿元,缓解流动性压力。

中期来看,央行预计仍然坚持松紧适度的货币政策,考虑到5月缴税、6月二季度末MPA考核等因素,二季度资金面仍有可能波动。

五一起全面营改增

5月1日起,营改增试点全面推开。建筑业、房地产业、金融业、生活服务业等全部营业税纳税人,纳入试点范围,由缴纳营业税改为缴纳增值税。中信建投认为,此举将利好主流城市布局企业,进一步加剧企业向一二线城市集中的趋势;利好商办和产业园区布局完善以及潜在投资意愿提升的房企;对管控和上下游企业资源整合能力更强的要求;激发重建旧改项目的改造意愿。

本周,美国、日本等多国维持货币政策不变。下周,澳洲联储也将公布5月利率决议。市场分歧较大,根据路透调查,48名经济学家中有37名预期澳洲联储下周维持利率不变,11名预期降息25个基点。而澳洲国民银行、高盛等则预判澳联储将进行降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