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公司研究正文

恒大地产36亿控股嘉凯城 意图借壳A股上市?

恒大地产(03333.HK)4月24日晚间发布公告,恒大地产以3.79元/股从浙商集团、杭钢集团、国大集团收购嘉凯城(000918)约9.52亿股股份,合计金额约36.1亿,占总股本52.78%,成为嘉凯城的控股股东。这也意味着恒大将正式入主这家浙江国有房地产企业,其收购版图继续扩大。

恒大地产控股嘉凯城
恒大地产控股嘉凯城

资料显示,嘉凯城是一家发展了20多年的浙江房地产企业,公司项目主要位于上海、杭州、苏州等长三角区域城市及武汉、青岛、重庆等华中、华北和西南核心城市,共计约50个项目,剩余可售面积近600万平方米。

恒大地产表示,此次入主收购将丰富公司的土地储备资源,进一步增加一二线城市项目数量占比。同时,公司将拥有境内资本市场A股的上市平台,通过两家公司战略整合,将进一步增强恒大的持续盈利能力。

业内人士表示,此次恒大地产成功控股A股上市房企,不仅仅只是业务扩张,虽然没有明说借壳的意图,但由于已经控股了一家国内上市平台,加之控股比例超过50%,基本已经表明恒大极可能通过借壳上市方式回归A股。

事实上,恒大此前在A股市场的另一大动作还有举牌廊坊发展。公告显示,恒大地产于4月11日和12日通过大宗交易及集中竞价累计买入廊坊发展股份1902.8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5.005%,总耗资约2.91亿元,成交均价为15.30元/股。

由于廊坊发展股权相对分散,恒大5.005%的持股比例目前已经超过广东恒健,成为廊坊发展的第二大股东。此次举牌也被外界解读为可能借壳回归A股的动作,不过相较之下,被恒大大幅控股的嘉凯城至少在上市操作层面上,筹码的收购难度要相对较小。

此外,前述业内人士也认为,随着嘉凯城入主的完成,相信恒大地产在香港市场的私有化的步伐也可能将提速。资料显示,去年恒大连续回购股票,共回购约19.23亿股,涉及资金102.99亿港元,而在前年恒大同样实施了巨资回购,以约58.50亿港元回购了17.63亿股,大股东的持股比例已近75%,距离私有化仅一步之遥。

据了解,上市公司私有化一般会溢价回购小股东手上的股份,据中概股私有化的过往经验来看,通常回购价格会比前一天收盘价有一定幅度的溢价,高者甚至达数倍。目前恒大地产的股价在6港元上下,而此前历史最高价位8.4港元。

截至目前,共有32家中概股正在进行私有化,香港上市的内地企业也有不少谋求回归,如刚刚在上月底宣布私有化的万达商业。而借壳上市成为许多境外上市的内地企业回归A股的主要途径。数据显示,2015年,在A股市场成功的借壳交易达50单,总交易额突破3580亿元,两个数字均创十年来新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