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投资分析正文

股市暴跌海外资金趁机补仓:下调有限不必恐慌

股市暴跌海外资金趁机补仓,下调有限不必恐慌。连续多日横盘之后,近两日A股遭遇恐慌性放量杀跌,尤其前天盘中跌逾4%触及2905点,创一个月新低。

下调有限不必恐慌
下调有限不必恐慌

展望后市,近两天市场盘中出现较大幅度的下跌,市场波动率再次加剧,主要有三方面原因:一、市场前期反弹较多已累积一定获利盘,部分资金有获利了结的需求;二、目前市场参与主体仍为存量资金博弈,缺乏增量资金,上供乏力;三、4月以来债券市场的连续下跌对A股也产生一定的影响。

尽管市场下跌,通过盘面观察我们发现,市场结构化特征明显,如:行业景气度较高的新能源汽车、跨境电商、家用电器等新兴消费及消费板块有明显的相对收益,而行业景气度一般,估值无安全边际的许多个股则跌幅较大。这表明市场仍然是按照震荡市选择高景气度行业的逻辑来运行。对于后市,上投摩根认为在宏观经济向好、汇率风险不大的背景下,市场整体下调幅度相对有限,市场在出现大幅调整时更应该关注高景气度行业的相关标的。

前海开源基金杨德龙认为,大盘深蹲为反弹蓄势。近两日下跌属于千点大反弹过程中的短期调整,不必恐慌,三千点附近充分换手,为进一步反弹蓄势。大盘下跌并没有消息面上的明显利空,相反海外市场均在大涨,国内外大宗商品期货价格更是连续多日走牛。

下跌的主要因素仍然是投资者信心不足的表现,属于情绪化杀跌。在三千点附近多空分歧大,在3000-3100点大盘已经震荡一个月,一直未能突破3100点,市场做多情绪有所犹豫,一旦调整就出现恐慌性抛盘。

值得注意的是,这次下跌并没有很多个股跌停,并且成交量放大明显,说明很多资金趁调整加仓。现在投资者主要担心经济回升持续性不佳,大盘上攻需要更多利好消息刺激。下半年有6月份A股可能加入MSCI、外媒报道7月份之前可能推出深港通等潜在利好,大盘震荡不改上升趋势可以进行中线布局,不做短线频繁交易关注机器人、人工智能等热点板块。